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盐湖姑娘蔡梦桐:“乐观和不服输让我勇往直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08

8月4日,记者接到一名爱心公益人士的推荐,希望通过晚报“寻找贫困大学生”平台,为盐湖区南城办姑娘蔡梦桐筹集上大学的费用。

8月6日,记者在盐湖区东郭镇的一家辅导部里,见到了正在利用假期做辅导助教的蔡梦桐。

接受采访时,她十分腼腆。在辅导部的课间空隙,记者听她讲述了梦想背后的故事。

▲蔡梦桐(右一)在辅导学生学习    刘凯华 摄

四口之家

靠母亲一人摆摊维持

蔡梦桐是盐湖区南城办大李村人,2001年出生,高中就读于运城中学,在校期间一直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今年高考,蔡梦桐以474分的成绩,被西华师范大学录取。然而,当知道被录取的那一刻起,她便开始为学费发愁。

“我们家里三个孩子,她排行老大,老二今年开学就上高二了,最小的那个现在才上小学。”蔡梦桐的母亲李军霞说。2012年,蔡梦桐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加上看病前后的花销,他们的四口之家还背上了几万元的外债。

李军霞是家中仅有的劳动力,但她没文凭,也不会技术活,只得只身在驾校门口摆个小摊,但每月收入微薄。

“我们家是村里精准扶贫的贫困户,这些年村里给予了一部分帮助,但是这对我们这个四口之家来说,还是很难。”李军霞告诉记者,这些年,她的朋友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也给予了很多帮助,比如孩子上学的费用,几乎都是朋友帮忙的。

“虽然日子很苦,但是一直以来,我都坚持再苦再难不能难孩子,家里就算负担再重,我也不能把这些负担压到他们的身上。”李军霞告诉记者,今年看到大女儿考上了大学,心里非常高兴,但是这份高兴并没有持续太久,因为面临即将的开学以及5145元的入学费用,一家人真的犯了愁。

“我有一个不服输的性子”

“我很心疼妈妈。上高中时,除了吃饭,我几乎没有花钱买过别的东西,这样可以让妈妈少一点压力。”蔡梦桐说,回到家里以后,她总是在书本里度过,这样不仅能提高学业,还可以让自己充实起来。

今年高考一结束,蔡梦桐就把自己的暑假安排好了。“暑假开始我就在这里兼职,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自己争取一部分入学费用。虽然这次高考发挥的不是特别好,但我平时的学习还是很扎实的。”蔡梦桐告诉记者,自己一高考完就开始寻找短期工作了,后来通过介绍来到了这家辅导部,希望能在帮助这些孩子的同时,也给自己一个锻炼和提升的机会。

“我是那种不服输追求完美的性格,在学习上经常和自己较劲。如果遇到不会做的题,我一定要通过翻书本、找知识点、搜索相似题,总之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解答出来。”在谈到自己性格方面的时候,蔡梦桐说自己有点“钻牛角尖”。

“钻牛角尖”是把双刃剑,高三,在高压的学习环境下,蔡梦桐的成绩变得不太理想,不服输的她为此吃了点苦头。“学习成绩因为我的固执不升反降,让我感到非常沮丧。好在高一高二的基础不错,最终高考成绩也只能说是基本满意。”在蔡梦桐的口中,记者很难感受到这是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她用自己的乐观和韧劲,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如果我有机会进入大学,我希望通过更从容的学习方法来提升自己。”蔡梦桐说,“就好比这次上课,通过这一个月和初中生一起学习,我感觉自己又重新获得了一次学习的机会,所以在给学生们讲课的时候,我反而告诉他们要‘更加沉着,不要急于得出答案’。”

努力学习

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虽然家中贫困,但蔡梦桐从未想过放弃学业。她说:“我考上了西华师范大学,目前正在等录取通知书。”上网查询得知上大学需要5000多元的学杂费和生活费,这成了蔡梦桐和母亲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可即便如此,乐观的李军霞还是选择坚持让女儿向着大学生活前进。“哪怕是挨家挨户地借,女儿十多年的坚持和努力,我一定不会辜负。”

蔡梦桐说:“2012年,爸爸的病情十分严重,只能依靠设备维持生命,高昂的治疗费用让我们这个家庭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从那以后,家庭的状况急转直下。因为妈妈没什么文化,虽然辛苦工作,但是收入还是不稳定,在社会上也常常碰壁。那时我就暗暗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努力学习,改变家里的困境。”蔡梦桐知道,虽然眼下妈妈的工作能暂时缓解家中的困难,可这样无法彻底改变贫困的状态。唯有自己不断努力学习,获得本科文凭,才有机会找到更好的工作。

“从初中开始,我们家就一直收到好心人和政策的帮助,如果这次可以顺利地进入大学,我会继续申请贫困生救助金和助学贷款,也会找一些兼职,尽力养活自己。将来有能力了,我也一定会帮助更多的人。”蔡梦桐说。

“困难是暂时的,命运是自己争取的。”采访最后,这个内向的女孩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家里虽然有很多困难,但是她们一家都非常乐观,弟弟妹妹之间也相处得很融洽,她始终相信一句话,人定胜天。

记者 刘凯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