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完成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测评

平陆芮城稷山名列前三名

来源:发布者:雷登攀时间:2019-07-13

本报讯(记者 雷登攀)7月12日从市文明委获悉,根据省文明办《关于委托各市文明委对申报2018—2019年度山西省文明县城(含县级市)进行测评的通知》,我市组织专门力量,从5月20日至6月4日,对12个县(市)的文明县城(含县级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测评,平陆县、芮城县、稷山县名列前三名。

此次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测评标准按照2018年版《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2018年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测评内容是每个县(市)域内不少于30项80个点位的实地测评内容,120份调查问卷及文明县城创建资料审核,根据《测评体系》的评分标准,现场记录、打分。测评成绩汇总实地测评、材料审核和问卷调查3种测评方式的分值,按照4:4:2的比例进行综合计算,得出12个县(市)的测评成绩,依次是平陆县、芮城县、稷山县、绛县、河津市、新绛县、垣曲县、永济市、临猗县、闻喜县、万荣县、夏县。

测评中发现,近年来,各县(市)高度重视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努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落实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中央、省、市文明委的工作任务得到贯彻落实,城市建设和发展欣欣向荣,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我市全域文明指数较以往有明显提升。但对照《测评体系》,各县(市)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城市管理体制还不够健全,二是干部群众的创建积极性尚未充分调动,三是交通秩序和市容卫生状况还有短板,四是市民文明素质有待提高。

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是真正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的利民之举,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和提高全市城市品位都有切实的推动作用。市文明委将以此次测评为起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整改措施,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向纵深发展。

一是注重宣传引导,提升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创建宣传氛围不浓是各县(市)存在的共性问题。各县(市)要紧紧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加大对经济文化发展成就、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志愿服务典型等正面典型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增加广大群众的自豪感、自信心,让全市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落实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创建理念。

二是迅速整改落实、补齐短板。针对此次实地测评、资料审核、问卷调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一一认领,确保部门责任明确,岗位职责清晰,尽快消除薄弱环节,对文明创建中存在的“脏乱差”等短板实行限期整改、立行立改,确保相关问题在今年8月底前得到根本扭转。

三是注重创建资料的完善和提升。注重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提升上报公文的质量,做到规范、严谨;加强说明报告的统筹和提炼,按照预定标准(格式、字数)予以合成,做到有的放矢;涉及数据汇报的,按照考核指标考察的年份或者季度、月份来一一对应;提供的网络、电视截图和照片质量清晰,能准确反映活动地点、活动时间。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进行回头看。认真组织系列攻坚战的“回头看”工作,对照《测评体系》看短板、看缺陷、看死角、看漏洞,全面查找创建薄弱环节,学习先进县(市)的工作方法及理念,不断巩固提高创建工作成效。强化督促检查和追责问责,做到回头看工作进行到哪里,督导考核和追责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以真督实查倒逼真抓实干,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