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空悲切,猛士泪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27

在一个骄阳似火的地中海夏日,中国女足的又一次世界杯之旅走到了遗恨的终点。站在这个终点上的,是掩面仰天啜泣的李影。

中国女足本届世界杯留下了三大动人瞬间:李影对南非队的神来之笔,主教练贾秀全在对西班牙队比赛之后的泪洒赛场,及李影在与意大利的生死对决后的悲痛不已。

李影是为中国女足志不得伸而哭。她说:“这场球,我们真的有机会赢……没能走得更远,非常难过,这些天时间过得好快,特别不舍。特别想能多踢一场就多踢一场,能多踢一分钟就多踢一分钟。”

0:2不敌意大利队。这是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参赛历史上,首次无缘八强。这也是意大利女足20年来重返世界杯,且晋级四分之一决赛。

李影虽然年仅26岁,却已是中国女足队中老将。中国女足球员运动年龄普遍偏短,能参加两届世界杯的已算老将。

李影2013年进入国家队时,与杨丽组成锋线“丽影组合”,在亚洲赛场上颇有建树。但当时国家队主帅郝伟力推控球战术,启用那些脚法细腻的球员。2015年世界杯,杨丽被弃用,李影身披10号战袍,虽然跟队到了加拿大赛场,未得重用。

贾秀全执教中国女足之后,强调对抗能力,身体强壮的李影获得青睐,并在本届世界杯对南非队的比赛中用一记精彩进球,回报教练对她的器重。

遗憾的是,中国队在所有4场比赛中也只打进了这一如有神助、难以复制的球。

在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中,李影全场比赛一直在不知疲倦地奔跑。她非常希望能再次为中国队破门,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天我们在进攻上浪费太多机会,虽然压制对手,但没有把握住自己创造出的机会,我也没有找到前锋应该有的节奏和感觉。”

反观意大利队,她们在小组赛中打进了7个球,力压澳大利亚和巴西两大强队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在对中国队的16强战中,她们又打进了两个球。

虽然中国队的技术统计多数占优,但在最关键一项进球上,中国队远远不如意大利队。或许我们可以说,意大利是支比中国女足更加强大的队伍。

过去20年,意大利女足虽然一直游离在世界杯大门之外,但从草根到联赛到国家队层面,一直在健康自然地发展。意大利发起了女足甲级联赛,不会为国家队改变赛程;国家队也不会为了短期效益而长期集训、打乱联赛安排。20年默默耕耘,意大利女足培养出了大量优秀球员,当她们再次亮相世界杯舞台,赫然已是一支强队。

意大利女足主教练贝尔托利尼曾在女足意甲工作,了解自己麾下的球员。她说:“我知道意大利有很多技术出色的女足球员,所以我接管这份工作之后,我和我的同事们所做的,是让她们意识到自己多么有才华,有能力。”

想必中国队主教练贾秀全就不会这样说。他只能强调整体,他手下没有特别出色的球星,他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核心球星。

“核心球员是在比赛中浴血奋战打出来的,不是人为树立起来的。”他说。但是,世界杯4场比赛结束之后,中国队的核心球员依旧无踪迹可寻。

可悲的是,20年来,中国女足始终没能培养出足够的、足以支撑起战术体系的高质量球员。

意大利队中有8名球员来自尤文图斯俱乐部,一如法国队中有7名里昂俱乐部球员,一如西班牙队中有10名巴塞罗那球员。这些欧洲女足强国建立了完善的职业联赛体系,拥有强大的职业俱乐部,支撑职业联赛的是厚实的草根足球。

欧洲这些国家是在按照足球的自然发展规律发展女足。于是,这些国家的女足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壮大。比如,4年前在加拿大世界杯赛场上被中国队“吊打”的荷兰队,在中国女足出局当日以2:1战胜了日本队,跻身本次世界杯八强。

如果违背规律而行,纵然能够参加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也只能以遗恨告终。

“4年一个轮回,我们这些人中不知道有几个人还能参加下一届。”李影说。

悲乎,岁月催人老。“铿锵玫瑰”20年前绽放至今,一个又一个4年,一代代球员老去。她们都曾顽强地努力拼搏,留下的更多是空悲切的猛士泪。

据新华社6月25日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