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全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学员在闻喜县观摩学习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5-01

激活乡土文化 助推乡风文明

——全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学员在闻喜县观摩学习集锦

  4月25日,全国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训班学员在闻喜县观摩学习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工作。
  近年来,闻喜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新闻喜”为总抓手,大力实施“六项推进计划”。特别是闻喜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乡村文化更加繁荣,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极大地满足了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文化需求。
  近年来,闻喜县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以基层党支部为核心,以新乡贤为骨干,以人民群众为主体,通过理论武装人,让群众“占心”;文化塑造人,让群众“美心”;梦想凝聚人,让群众“齐心”;文明引领人,让群众“走心”;事业感召人,让群众“暖心”;广泛开展新时代家国情家风家教系列活动,群众性文体活动,“家风家教典范”“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发挥新乡贤的能动作用,带动农村发展致富产业,实现产业振兴,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步子稳步向前。
  寺底村和沟渠头村作为观摩点,受到了全国、省、市参观者的广泛点赞和好评。寺底村充分发挥楹联文化引领作用,以中国楹联文化村为总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平台,以乡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建设农村文化活动阵地,传承弘扬乡土文化,强化核心价值引领,激发文化自信,提升精神品位。各类道德模范和新乡贤队伍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引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同时,寺底村注重楹联打擂,文化唱戏,亮家规、晒家训、树家风,成为全村群众的精神家园和引领乡风的主阵地。寺底村也由原来村民“写状子”变为“写对子”,“烂杆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标杆村”。
  沟渠头村创造实践“村民一约五会”,创新红白理事会制度,高标准运行日间照料中心,让全村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敬老引领全村文明新风尚。同时建成的文化大院,融合了许多功能,包括村史馆、文化讲堂、日间照料中心、红白理事会、新乡贤办公室等。沟渠头舞台,既是道德讲堂,又是日间照料中心吃饭的地方,也是办理红白喜事的地方。通过红白理事会统一地方、统一标准办事,节约了资金,村里还用微薄的收入反哺日间照料中心的老年人,老人年又义务给村里打扫卫生,小小的一个服务平台,也集聚了治理的力量。沟渠头文化大院,融汇了多种功能,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融洽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凝聚起共建村庄的力量,实现了村庄善治。
  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亚平代表闻喜县委、县政府就闻喜在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方面的思考和做法,以《文化浸润乡土 文明引领振兴》为题,进行现场授课教学,全面介绍了闻喜县文化兴村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经验。(王琪琳 景斌)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