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闻喜杨俊科:回乡创业种莲藕,带领村民奔小康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01-19

  进入腊月,就到了一年一度的莲藕采收期。这几天,在闻喜县东镇仓底村董泽湖种植合作社,杨俊科夫妇异常忙碌。杨俊科领着采藕工人在莲池里破冰采藕,妻子崔改娟则在车间与工人清洗莲藕,再包装发货。
  董泽湖是“董父豢龙”文化传说的发源地。自古以来,这里因甘泉多、水质好,滋养出的莲藕口感脆甜、皮薄多孔、细腻无渣而风靡三晋,远销陕豫。
  2008年3月,杨俊科夫妇做了件当时让亲朋看起来非常冲动的选择——放弃一年有着20万元收益的生意,回乡种莲藕。
  “当时,我发现因水位下降等诸多因素,导致家乡的优质莲藕品种竹叶青濒临绝种,就流转了30余亩地,联合几个种植户成立了合作社开始种莲藕,一是不想让这个品种消失,二是想与大家一起致富。”谈起种莲藕的初衷,杨俊科这样说。
  刚开始,由于不懂种植技术,也没有管理经验,导致莲藕全部冻在地里,杨俊科血本无归。之后,倔强的他在网上自学种植技术,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农请教,还到外地学习更多的种植技术与方法,并不断扩大规模。目前,种植面积200余亩,除了当地老品种外,还有江苏大紫红、湖北鄂莲六号等。他还开发了莲籽、莲芯等产品,并通过无公害认证,注册了董泽湖商标。
  如今,跟着杨俊科种莲藕的社员已增加到100余户,每户社员年可增收2400余元。该合作社也获得诸多荣誉——被运城市政府评为“百强示范合作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记者 王斌 通讯员 郑科)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