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闻喜:“乡贤+金融”趟出乡村振兴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12-29

  “组织乡村,建设乡村,经营乡村”“入社自愿,退社自由”“信用合作,农村内置金融”……12月17日上午,闻喜县桐城镇下邱村村委会大院内,一幅幅大红的宣传标语催人奋进,20余名村民身披“新乡贤社员”“长者社员”红底金字绶带,个个喜气洋洋。伴随着一阵响亮的鞭炮声,下邱村新乡贤富民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开业。
  下邱村新乡贤富民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是闻喜县自今年9月以来,在13个乡镇试点村中,成立的第八家农村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我们这个合作社,是在县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由中国乡建院协助指导、村乡贤倡导发起、村民自愿参与的综合服务机构,旨在为村民提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服务,重构孝道文化、乡贤文化、合作文化。”下邱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李菊香介绍说,“目前,合作社首批入社社员21人。其中,‘乡贤社员’10人,‘长者社员’11人。初期运营资本44.3万元。其中,乡贤股金30万元,长者股金3.3万元,县政府配套种子资金11万元。”
  “乡贤+金融”的本质是“内置金融”,旨在通过依规依章开展资金互助服务,破解村民发展产业资金不足的难题,激发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加农户收入。合作社的建立,将探索与现行土地制度和基本经营制度相匹配的资金制度,实现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凝聚人心、资金互助、产业发展和自我管理主体功能,有效解决村庄资金短缺和村民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让农民真正成为城乡统筹发展的建设主体、管理主体和受益主体。借助“乡贤+金融”模式,逐步建设“内置金融”村社体系,是闻喜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在广泛深入考察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市趟出的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径。
  “乡贤+金融”模式的特点是,优先吸引村里品德好、声望高的“新乡贤”和“长者”以不同金额入股,再吸引社会和政府支持资金作为运营资本,组建综合服务合作社。合作社的资金只贷款给本村村民和村集体用于生产发展,运营所得利润除部分归村集体外,其他的用于敬老扶贫和村集体日常管理。这样,以新乡贤为引领,通过资金互助、资源引进和敬老养老,有效盘活新乡贤的资源潜力,促进乡贤文化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从而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据李菊香介绍,这次筹建综合服务合作社,下邱村的10位“新乡贤社员”每人以3万元、11位“长者社员”每人以3000元入股,自合作社成立3年内,新乡贤不拿股金分红,而长者则按时领取股息。由于毗邻闻喜县城,下邱村地处县城郊区,有独特区位优势,合作社投入运营后,将借助资金互助这个平台,把村民手中的土地和闲置房屋盘活,大力发展大棚采摘、精品民宿等休闲农业。
  据悉,截至目前,闻喜县已成立的8家农村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共入社社员415人,初期运营资金达626万元。其中,县政府配套种子资金156万元。
  在后宫乡柏底村,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县第二家创办的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该村创建的利村惠民新乡贤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已经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不久将向村里的“长者社员”分红。
  合作社创立之初,22位“长者社员”每人入股3000元,28位“新乡贤社员”每人以3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本金入股,再加上县里的种子资金20万元和社会投资资金,共有45万元的运营资金。
  “在合作社筹备初期,我们首选村里以务农为主、有威望或者‘和事佬’、信誉好的新乡贤纳入合作社,并约定两年内不拿利息分红,从而将更多的利益让给村里老年人。”柏底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卫岳兵说,“村里的新乡贤和老年人都踊跃加入,每年1万元的股金就是300元的利息。合作社每年的经营利润,35%用于分红,15%用作合作社经费,25%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剩下的25%留作风险金。”
  目前,柏底村综合服务合作社已累计发放贷款30万余元,用于村民发展生产、助学及看病。
  这个“内置金融”合作社,如何规避经营风险,避免重蹈上世纪“农村合作基金会”的覆辙?面对记者疑问,卫岳兵说:“我们首先是严格把关,贷款对象仅限于本村常住村民。现在村民都拿到了土地确权证,每家基本都有十余亩地,可以土地承包权或者城里的房产作抵押,另外还需要村支书或其他社员进行担保。作为抵押的土地承包田,必要时将以每亩2000元的年承包价,作价给村里的种植大户来种,从而把合作社经营风险降至最低。”
  建立在生产、信用基础上的柏底村综合服务合作社,还致力于脱贫攻坚、敬老养老。卫岳兵说,下一步,合作社将抽取10户贫困户,每户贷款2500元,帮助他们承包村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产前投入有融资风险,产中管理有技术风险,产后销售有市场风险——农业产业链条长、风险点多,是提高农民收入的绊脚石。”卫岳兵说,“贫困户加盟种植合作社后,产前投资、产后销售等风险都不用顾虑,‘轻装上阵’‘只赚不赔’,可获得远高于工资收入的经营性收入,从而实现整体稳步脱贫。”
  “大棚每年能产6茬菜,每棚收入至少也在3万元,这对贫困户来说真是件大好事。”卫岳兵兴奋地说,“年底分红即将来临,我们打算小年那天,给村里22位老人,每人分2斤猪肉、1斤白糖,外加部分现金福利……”
  “‘乡贤+金融’,是闻喜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服务农村、发展农业、造福农民新平台的一个新实践,为全市弘扬新乡贤文化,发展农村互助合作金融组织趟出了一条新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闻喜县委书记张汪尤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领导,通过金融链整合资产和产品链,促其形成聚集效应,形成品牌应对市场,找准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正确方向;学习借鉴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模式,帮助社员更好地利用现有的资源、政策、市场等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壮大自身实力;利用合作社的团体优势,传承和弘扬乡贤文化,努力打造人人争做新乡贤的高质量制度磁场。”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