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夏县中学教师张海庆:教坛二十载 桃李满园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8-12-03

  现从教于夏县中学的张海庆,是名只有晋中师专文凭的普通教师,凭着对教育工作的热爱,通过不懈努力考取了山西师大。他从教20年,先后获得“优秀辅导教师”“教坛新秀”“县模范教师”“市优秀教师”“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校报编辑一等奖”“全国联教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是什么力量让他从普通教师成长为优秀教育工作者?近日,笔者走访了张海庆。

勤学充电强本领

  初见张海庆,他阳光般的笑容便感染了笔者,问他:“您刚进入教学工作时,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他笑着说:“那时热情很高、信心很足,总觉得自己肚子里还有些墨水,一个月后,校领导告诉我:热情有余、经验不足,趣味过剩、底蕴单薄。从那一刻起,我明白了自己的差距,明白了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仅凭热情是远远不够的,专业素养的提高是不可或缺的,知识储备是不能缺少的。于是,我在工作之余,认真研读《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学论》等书籍,大量阅读古今中外名著、诗文精品,并做了十余万字的笔记、注解,连续10年自费订阅《语文教学通讯》。平时只要举办名师讲座,我都积极参加,虚心学习名师的教学方法、讲课模式、教学经验,并写出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我积累了很多知识,学到很多先进经验,对我的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我认为,语文是一门富有激情的学科,作为语文教师就应在‘情’字上下功夫,即便是平淡无奇的说明文,也要让课堂高潮迭起。
  “通过努力,我教学工作有了质的飞越,学生也喜欢上我的课,考试成绩自然跟着大幅提高。2004年,我撰写的论文《学生应成为新课改的积极参与者》获‘中国中学语文教学论文大赛’二等奖。教研论文《我对作文教学的实践和探索》在‘2006年度中国中学语文教学论文大赛’活动中获二等奖;2010年以来,近10篇论文在国家、省、市媒体上发表,有的文章被收入《中国青少年年鉴》等大型图书。这些文字是我对课堂教学点点滴滴的感悟与思考,而这种感悟与思考,也贯穿着我语文教学的全过程。”

爱生如子倾真情

  笔者问:“您担任班主任10年了,对班主任工作是怎样理解的?”
  他转头看了看窗外正在户外活动的学生们,深情地说:“我认为班主任工作是对学生更高层次的爱、更加无私的爱、更加博大的爱,这种爱有时如习习凉风拂面,有时如阵阵春雨润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我当班主任的这10年间,我一直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我认为,只有倾注爱,教育才变得神圣;只有相互理解,教育才会和谐而伟大。是啊,班主工作千难万难,有了理解就会变得不难;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有了爱心就会乐在其中。
  “在生活中,我是一个朴素的人。在工作中,我给予学生的,也是平凡而朴素的爱。去年,在发学习资料时,有个女生坚决不要。我很疑惑,书之于学生就犹如枪之于战士一样重要,不要书对一个复读第二年的学生意味着什么?是由于贫穷还是由于其他原因?我没有声张,经过了解才知道这个看起来很阳光的女孩,其实有个并不幸福的家庭。她生长于祁家河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母亲在她3岁时去县城打工,以后就再也没回去,老实木讷的父亲守着并不肥沃的黄土地,一直供她念到高中。然而她却两年高考不中,内心深处自卑而孤独。我悄悄替她付了钱,把书交给她的时候,我只说‘什么也不要考虑,好好复习,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理想的大学,作为班主任,我很欣慰,希望她飞得更高、更远。”

咬定目标再出征

  笔者问:“您对以后的教学工作有何具体想法?”
  张海庆说:“我觉得,首先我要注重学生更深层次的发展,不能只局限于学生成绩的提高,更要塑造学生完美的人格,使学生成为完整意义上的人。而人格塑造不是自发形成的,也不是在一般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过程中所能完成的。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要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健全完善人格素养。其次,我还要不断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开拓学生阅读视野,培养学生养成爱阅读、记笔记、提问题、悟道理、储知识等良好习惯。再次,我要紧跟时代发展,适应新时代教学工作的要求,大量积累专业知识,只有积累更多的知识,才能充盈大脑和心灵,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得心应手,才能让学生理解深透,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成绩。”
  听了张海庆的一番话,我又一次被感动,我相信有他的辛勤劳动,一定会是桃李芳香满园春。 (贾海燕)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