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助力现代乡村振兴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12-05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助力现代乡村振兴
——垣曲县高级职业中学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记

  为助力乡村振兴,垣曲县高级职业中学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动该县特色产业发展,于11月1日在毛家镇举行了花椒班开班仪式。此次活动由垣曲县高级职业中学承办,县农委全程监管。该培训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1人,历时13天,4天理论教学、3天外出考察学习、6天田间实践教学。
  毛家镇花椒产业起步早、面积大、效益高,是垣曲县最早栽植7至9年树龄、亩产鲜椒350公斤至500公斤以上的先进乡镇,亩收入高达万元。目前,由于树龄增长、树冠高大,该镇花椒树病虫害十分严重,修剪和病虫害防治技术越来越难,椒农果园管理技术明显欠缺,具体表现为:产量下降、果累散形,“远看满树红,近看内堂空”;果质明显变差、果色不鲜,导致花椒价格偏低。从树的状况看,部分树根部树皮发生病变,树主干变黑多处并有虫洞,树体枝条、挂果枝组过密,整体衰弱。2至4年树,定杆、定形不到位,树枝不能科学的整形梳理,椒农面对此现状束手无策。
  今年10月,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开班前期,该县农委总农艺师李辉、法规股主股长尹素霞和职业中学培训处主任王占龙带领一班人深入毛家镇花椒种植户,一问二看三调研,对上述出现的问题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一致认为在毛家镇尽快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花椒班,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花椒技术人员是当务之急。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不仅关系着农民素质的提升,更瞄准解决未来谁来种地的问题,对促进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精准扶贫起着重要作用。为解决当前花椒产业存在的问题,垣曲县职业中学确定在毛家镇开设花椒班技术管理培训班,为确保培育实效,职业中学培训处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培训前精心准备
  1.宣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政策,遴选符合政策要求的新型职业农民学员,制定教学培训期间相关的各项管理制度。
  2.制订实施方案,根据产业需要和学员需求及教学大纲要求,安排培育计划。
  3.遴选师资,聘请韩城市花椒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云丰民为花椒专业教师;聘请运城农学院董萍、周晓武为农业法规政策理论教师;聘请乡土专家杜保国为花椒树整形修剪实操教师。
  创新培育方式
  为做好培育工作,我县职业中学培训处改进教学培训方式,做到六结合。
  1.“土、洋”结合
  聘请专业理论高的教授和在当地有多年实践经验的乡土技术人员相互交流。
  2.理论讲解与田间实践相结合
  理论主要针对花椒树生长习性、病虫害防治、土肥水管理等技术进行讲解。田间实践主要针对整形修剪较为抽象,“难以下手”的花椒树,采用深入田间地头,针对不同树龄、不同树形、不同病虫害类型对号入座,深入浅出,灵活运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做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完善理论,总结出一整套适宜我县花椒树生长条件的培训实用管理技术。
  3.教授讲课与学员问答相结合
  教授考查学员学习情况,学员提出生产实践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教授做到讲而不燥、问而不烦,学员做到问而有礼、听而有心。二者相互尊重,和谐相处,亲如一家。
  4.集体学习与分组学习相结合
  51名学员来自10个自然村,分为3个学习小组,集体实操学习后,利用一天时间各小组分别回到各自果园进一步学习实操。例如:为了响应学员要求,培训处王占龙主任带领一行人到地处偏远,道路不便利的毛家镇南山村,徒步十几里山路到学员地里实地开展田间精心指导,解决学员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像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共解决学员当前遇到的难题32例,并整理归类,由专家教授分类解决。
  5.培训产业与外出考察相结合
  结合本班开设专业,组织学员到杨凌农高会、韩城国家级花椒种植基地、韩城花椒交易市场参观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种植技术。学员得以增长见识,提升自身技能,提高产业发展意识。
  6.实操考核与实际生产相结合
  通过实操考核,学员由培训前“见树难下手”到“抬手会动剪”,实践操作熟练。为了使学员尽快熟练掌握修剪技术,学校在培训期间督促学员做好冬季涂白病虫害防治、花椒树拉枝整形修剪、根部覆土等工作。
  攻克技术疑难“闯两关”
  1.花椒树修剪关
  花椒树的寿命、树型、产量、果质等与修剪有着直接的关系。学员范雷雷深有体会地说:“过去不懂修剪原理和技能,对花椒树修剪时出现多种错误,导致树形培养不到位、花椒产量与品质低下。现在懂得了花椒树生长习性,不但敢剪也会剪了。”又如女学员刘小梅感慨地说:“女同志本来胆子小,无从下手,可培训使我掌握了修剪知识,由过去遇树不敢动手到今天能剪20余棵。”人人敢动剪,个个小能手。
  2.病虫害防治关
  病虫害防治是花椒树管理工程中十分重要的环节,一时都不能松懈。该县气候条件与外地有所不同,本地到处是山林草丛,病虫害繁殖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花椒树上最常见、危害最严重的就是“三病、两虫”。“三病”就是“三大菌体”,其颜色分为绿、白、黑三种,主要危害树的主干,尤其是根节主干。“两虫”是指和“天牛”和“蚜虫”,“天牛”老百姓叫它“钻心虫”,它是花椒树的天敌,可导致树干枯死。“蚜虫”老百姓叫“汉虫”,该虫对花椒树没有大危害,但对果实危害极大,是果实的天敌。“三病两虫”有它的生殖规律,防大于治。垣曲2003年至2005年所栽植的花椒树均因“三病两虫”的危害,90%接近死亡,一提起病虫害防治,椒农个个头痛,都有一肚子苦水。
  “三病两虫”生殖规律有哪些?何时防治?怎样防治?用什么农药防治?用什么方法防治?通过培训,这些知识学员均已基本掌握,学员陶放牛通过培训,行动速度最快,一喷药二刷白,干得十分不错。目前,学员防治冬季病虫害工作正在进行中。
  培训后的设想
  11月1日至13日,培训班课程已经完成,取得了十分良好的培训效果。尽管短期培训已结束,但为巩固培训成果,学校将继续提供跟踪服务,建立学员班级微信群,及时了解掌握学员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和困惑,在花椒树管理的关键时节,学校会聘请教师进一步为椒农提供技术服务。
  近年来,通过垣曲县职业中学全面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该县农民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群众投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热情持续高涨。目前,一批具有一定市场意识,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已经成为垣曲县发展现代农业的中坚力量,同时他们也受到了社会的尊重。 (垣职)
(编辑 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