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夏县:古稀老妪张云霞 悉心照料三至亲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8-11-15

  位于峨嵋岭上的夏县胡张乡小李村,有位78岁的老人名叫张云霞,是革命前辈裴立生的侄孙女。她13年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照料瘫痪儿子,伺候婆婆,服侍病夫,用真诚与挚爱演绎了一段令人感动的人间真情。

幸福家庭 突遭大难

  张云霞,聪明能干,知书达礼,贤惠善良,任劳任怨,在小李村连任二十年的妇联主任,深受广大村民的好评和爱戴。
  她有三个儿子,长子是乡政府干部,次子就职于夏县信用联社,三子在部队任营职工作,子孝媳贤,儿孙满堂,其乐融融,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11月21日,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张云霞半天回不过神来——在信用社上班的二儿子翟锐军突然昏倒,经胡张中心医院现场救治,初步诊断为脑出血,单位同事已把他送往县医院急诊科进行抢救。
  四处求医 保住生命
  在夏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看着儿子苍白的脸,双目紧闭、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张云霞泪流满面,心如刀绞,八九天来吃不下喝不下,整夜无眠,真是度日如年。
  经过九天的抢救,儿子依然昏迷不醒,医生建议放弃治疗或者转院。张云霞不愿放弃一线希望,东借西凑,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先后到运城市中心医院、西京医院、北京和河南的大医院求医,想尽一切办法给儿子治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和张云霞的日夜照顾下,儿子的眼睛终于慢慢地睁开,性命保住了,却成了没有意识、不会说话、不会动弹的植物人。

悉心照料 奇迹出现

  保住孩子的生命不是张云霞的目的,她的愿望是希望儿子能够好起来,能够叫她一声妈妈。儿子不会吃饭,张云霞就把饭用豆浆机打成糊糊,由丈夫扶着儿子,她一勺一勺地喂;儿子大小便失禁,她不嫌脏臭,一遍一遍地为他换洗;怕儿子不活动,她在医院学习穴位按摩,每天给儿子按摩全身;一有空,她就和儿子聊天,虽然,很多时候都是她一个人在自言自语,但她从没有放弃对儿子的呼唤;在阳光明媚的日子,她总会用轮椅推着儿子到处散心,让他对生活充满希望。
  张云霞每天早上5点多钟起床做饭,饭后给儿子按摩一个小时,上午10点多给他喂水果汁。之后每隔两个小时就给儿子翻身并按摩,中间还要干家务或农活,直到晚上十一点多儿子睡着,张云霞才能休息。这是她每天都要重复做的必修课程和护理程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余年里4000多个日日夜夜几乎从未间断。
  也许是她的坚持不懈和母爱亲情感动了上苍,终于,真情唤醒了“沉睡儿”。如今,儿子锐军嘴巴会自己咀嚼了,有了吞咽能力,有了喜怒的表情,手指能伸开合住了。张云霞高兴地对笔者说:“家里如果有客人来,他还会用手势和客人说‘再见’呢。”

婆婆病倒 精心侍候

  2011年,80岁的婆婆又病倒了,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张云霞把婆婆接回家,担负起照料婆婆的工作。
  婆婆生病期间,张云霞为了不让兄弟姊妹耽误工作和农活,自己主动挑起重担,洗衣喂饭,端屎端尿,洗脸梳头,擦洗身子,换衣喂药,天天如此,从不厌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的真善美。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云霞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2012年秋天,婆婆安详地离开人世,从婆婆生病到去世的一年多时间里,张云霞天天守候在病床前,嘘寒问暖,对她照顾得无微不至,感动得兄弟姊妹和邻里乡亲都赞不绝口。

厄运再袭 无怨无悔

  2017年11月7日,张云霞的丈夫跌了一跤便不省人事,医院诊断为脑出血。手术后,在医院抢救了一个多月,硬是把丈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回到家丈夫躺在床上不能活动。为了让孩子们安心上班,让锐军媳妇打工挣钱,张云霞把儿子和丈夫安排在一个房间,她一人担负着两个重病人的日常照料。每天她先给丈夫喂药、捶背、伸腿、搓胳膊,一切做完了,然后再给儿子按摩锻炼;一日三餐她不仅要做饭,还要帮他们按摩、排便和搞家务。每个环节都得小心翼翼。就说吃饭吧,凉了不行,热了不行,硬了不行,太软了也不行,一顿饭有时要热三五次,吃上一两个小时。有时正在喂这个吃饭,那个喊要方便,让人手忙脚乱,又不能发脾气,因为怕伤了他们的自尊心。
  每天晚上,当丈夫和儿子睡着后,她又开始拆洗被褥,整理房间,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长年累月,她总是把父子俩收拾得妥妥当当,身上穿的衣服干干净净,屋子里收拾得井井有条,看不到一点凌乱,街坊四邻每次进屋来,闻不到一点异味。在她的悉心照料下,丈夫现在可以扶着拐杖走路,生活也基本能自理。
  13年来,张云霞伺候三位至亲病人,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我们无法尽知。但她无怨无梅,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连续13年照顾了身边的3名至亲,用瘦弱之躯承担着自己的责任,使这个家庭处处充满着温情与和谐,除了让人敬佩,更多的是让人感动。 (彭建国 刘海义)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