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垣曲:人人争创“五星户”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8-11-13

  今年70多岁的弟小民,这两天成了“村红”。
  他所在的垣曲县峪里村7月初启动“五星文明农户”评选。“五星”主要有守法诚信星、孝老爱亲星、创业奋进星、卫生健康星、文明新风星。通过群众评、协会评、党员评、村党支部初审、乡镇各部门联审等环节,弟小民和其他6位村民近日被评选为“五星文明户”。
  弟小民原来在太原上班,退休后,为了照顾双亲,2003年举家从太原回到了家乡峪里。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双亲都是90高龄去世的。
  曾经,村里嫌老弃老虐老的事情时有发生。在弟小民看来,这都是无法想象的,“父母生养了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照顾他们呢”。
  整整12年,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和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弟小民从无怨言。“有老人在,回到家心里总是踏实的。”说到动情处,他眼睛湿润了,“真的,人生就是个轮回,我们照顾父母,就像父母当初照顾我们一样。”
  弟小民清楚地记得,父亲最后的那段日子。“由于老年痴呆,他就像个孩子,经常晚上起来,而且会到处乱跑。”他说,“为了照看好老父亲,我就和儿子轮流守夜。”对于照顾母亲,弟小民说,“不要把母亲当母亲,要把她看成孩子,就是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受父亲影响,弟小民的儿子也十分孝顺。有一次弟小民出远门,父母就委托给儿子照看。“其间,老父亲由于吃坏了肚子,又吐又拉的。”弟小民说,“邻居就给儿子说,让他把我叫回来,可儿子却说,谁照顾都一样。”
  说起孝亲敬老,峪里村还有一条明文规定,每个子女每月给60岁以上的老人付200元的抚养费,统一交到村敬老协会,再由子女赡养协会统一发放给每一位老人。
  目前,垣曲县37个村子启动了星级文明户评选试点工作,共评选出339户五星级文明户。人人讲文明、户户争五星,以星为荣、创星争星,在这里蔚然成风。 (记者 景斌)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