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夏县中学教师马云峰:用小讲台托起大梦想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8-10-18

  马云峰是夏县中学的地理高级教师,中共党员。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18年的教学生涯中有10年担任班主任、8年担任年级主任。他先后获得县级模范教师、县级教学能手、市级教学能手、市级模范班主任、市级青年骨干教师、市级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先后在国家、省、市报刊上发表《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浅谈学生地理素养的培养》《浅谈<地理·必修三>案例教学》《影响农业生产的区位因素》《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等论文,受到各级领导和同行的好评。多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教师的职责与使命,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托起莘莘学子的大梦想!

勤学习,学用结合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学生的各方面素质也在不断提高,要胜任教学工作,教师必须加强学习,马云峰在这方面从不放松。他常说:“教师只有勤学习、善思考、多钻研、常实践,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做好教学工作,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号。”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马云峰研读了《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案例教学指南》《地理学思想经典解读》《中学地理教学设计》等。他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教学工作中,利用直观的教学手段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巧妙运用语言艺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借助热点问题创设情景,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同时,运用多种创新方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整个教学活动中,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善夸奖,引导激励

  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要业务能力强、教研水平高,更重要的是,要以教书为手段最终实现育人的目的。作为一名教师,马云峰在课堂上走近学生,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和接受心理的差异,用幽默的语言、丰富的情感去感染学生,努力使课堂具有宽度和厚度。他摒弃批评说教教学模式,经常运用夸奖的方法激励学生。上课提问时,对回答好的学生夸奖,对回答不全面的学生鼓励,对不会回答的学生则予以引导,在学生领会后再加以夸奖。这种夸奖可以使学生更加自信、自尊和自强,可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从而营造出比学习、比进步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名教师,马云峰常说:“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人格高尚才能征服学生的心,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言谈举止、为人处世、衣着穿戴,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与学生的日常相处中,他非常注重自身的行为方式,总是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尊重学生,平等真诚地与学生谈话、交流、沟通,学生有什么困难,他都积极帮助,许多学生对他尊如父、感为师、亲似友。

真管理,阔步向前

  马云峰不仅是一名教学能手,更是一名优秀的管理者。他遵循教书与育人并重的原则,根据各层次学生与年级教师的特点,制定和完善了学生、教师的管理方法,建立了教师和学生德、智、体等量化考核机制。每月定期指导班主任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感恩励志教育”“习惯养成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每学期定时开展听课、交流、评比活动,每月各科教师写出教学体会,总结经验,交流探讨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全年级的整体教学水平。
  18年来,马云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从不叫苦叫累,用一支支小粉笔书写着对学生的大爱,书写着对教师职业的无限忠诚! (贾海燕)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