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垣曲县英言乡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8-21

  “瞧瞧咱村的扶贫车间,人家把公司开到咱家门口,村里的贫困妇女成了公司员工,不仅能就近务工挣钱,还能照顾家庭。扶贫车间真是扶到老百姓心坎上啦!”8月3日,垣曲县英言乡安河村党支部书记李清学一边解说,一边领着笔者走进扶贫车间参观。
  步入偌大的扶贫车间,映入眼帘的是醒目的标语:“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身着统一工服、佩戴工作牌的30多名女工正坐在工作台前,紧张有序地工作着。她们分工明确、精心操作,从元件生产到成品出炉,各道工序有条不紊。现代化的流水线作业场面出现在了偏僻乡村,着实令人惊叹。
  “我们公司能在安河村建起扶贫车间,得益于安河村免费提供厂房及办公场地的系列优惠政策,还有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垣曲舜瞳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雷国伟介绍道,“公司主要生产销售LED发光字模组、LED灯带、灯条和灯箱光源等工程节能亮化产品,是深圳电子加工企业的对接项目,在国内外有较大市场。”
  英言乡乡长王亚伟介绍说:“舜瞳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运城市‘凤还巢计划’落地项目,目前已建成5条生产线,年产灯带1000万套。下一步,公司还将投资1000万元,扩建15条LED光电灯具生产线,届时企业用工将达到150余人,具备年产3000万套灯带的生产能力,新增产值2500万元,实现利税250万元,可带动5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在乡村帮扶干部的关心下,我被安置到扶贫车间打工,现在每月可挣保底工资1500元。等操作技术熟练了,每月可以挣到两三千元钱。这多好啊,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致富。”40岁的安河村贫困村民杨素琴说。
  目前,英言乡共有3家“凤还巢计划”项目分别落户安河村、赵寨村、马湾村,建立3个扶贫车间,主要涉及电子灯饰、水位与温度智控及采暖控制产品。这3个扶贫车间投产达效后,可安置全乡400多个贫困人口务工,每人年收入可达2万元。
  为了使企业走规范化管理轨道,这3家企业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不仅有效维护了员工基本权益,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同时为企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
  “英言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23户4622人,除了发展特色种养业外,我们着力建好务工、赡养、兜底3个信息库。目前,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54户1218人在外稳定务工,还有293户有务工需求但无处务工。3个扶贫车间的建立,就是解决这部分人的就业问题,确保全乡每户贫困户都有一项主要脱贫措施。同时,扶贫车间的成功实践,也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乡党委书记张艾红说。 (陈 斌 鲁大虎)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