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夏县埝掌镇:重塑德孝传统美德 齐聚崇德向善新风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8-16

  本网讯 近年来,夏县埝掌镇在做好经济发展、生态优化的基础上,把弘扬德孝传统美德作为提升农村文明的切入点,作为创建文明镇村的突破口,把德孝和善行义举贯穿于治家、治村、治镇之中,切实提升了农村的社会文明水平。该镇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镇、省级园林镇、省级卫生镇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乡镇。
  加快经济发展,筑牢物质基础。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山上抓林果、山下抓种养”的产业发展思路,主动对接全县“一区三带”产业发展布局,以“科学布局、加工增值、农民增收、提质增效”为目标,着力在升级传统产业和培植新兴产业上同时发力,聚焦特色,做强品牌。该镇不断加大水利、土地整理、道路设施等建设项目的投入力度,全力打造精品花椒示范园区。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已建成1.2万亩花椒基地,2017年仅花椒种植一项就为农民创收3000万元。投资1.5亿元的新大象种猪养殖基地投产运营,投资2亿元的二期养殖项目现已开工,龙头带动、多轮驱动的农业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农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突出德孝文化,打造农村新风。一是在各村积极推进德孝文化广场建设,村村建起了“德孝文化”宣传专栏,宣传“邻里团结、孝敬老人”的中华传统美德。枣庙村、常马庄村还建起了以“24孝图片”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德孝文化长廊,通过图片和文字为广大村民创设浓厚的文化氛围。二是充分利用农闲时间,组织比赛、广场舞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把德孝文化的传承教育融于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使各村德孝文化广场成为村民活动的主阵地。三是将道德模范评选常态化。全镇11个村通过善行义举榜长期进行“四星”评选活动,让村中的好人好事“上榜”,充分激发村民的荣誉感,用身边鲜活的例子让村民自我教育、相互感染。四是继续完善农村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等“一约五会”建设,发挥道德引领、规范、约束的内在作用,引导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提升,通过完善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体系,促进乡村治理有效。
  抓好队伍建设,实现党员带头。该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近年来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道德滑坡问题,提出了在该镇党员干部中开展争做表率活动。各村都划分了党员服务责任区,成立了党员义务服务队,开展了长期的党员服务活动,及时为鳏寡孤独、残疾人、空巢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并要求干部“先做孝子,后当干部”“先做人,后做事”,在群众之前做好道德楷模、行孝榜样,用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教民化民。 (宋明山)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