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夏县一男子手臂卷入机器绞断9小时后获新生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7-04

本网讯 近日,一夏县籍工人席某在工地干活时,不慎将右手腕绞断,后经运城华康医院医生9个小时治疗重获新生,患者的手腕被重新接活。笔者日前来到运城华康医院,在病床上见到了刚输完液的席某。
6月19日早,家住夏县的席某在盐湖工业园区一建筑工地清洗搅拌机时,机器突然启动,不慎将右手绞断,手腕和手臂之间只剩一层皮肤连着。一旁干活的工友听到惨叫后,赶紧跑过来帮忙,一边帮他托住手腕,一边拨打120送往医院急救。辗转几家医院,医生都建议截肢,这个消息让本就入不敷出的家庭蒙上了一片阴霾。
事故发生后,席某经朋友介绍,了解到华康医院是一家以断肢(指)再植为主要特色的综合医院。抱着一线希望,席某被送到华康医院,此时已过去将近两个小时,席某因失血严重,完全失去意识,右手自腕部完全离断,屈伸肌腱血管神经均已撕脱。他的手能否被接上?一场与死神的较量正式开始!“对于断肢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据主刀医生史卫东介绍,所幸患者来得及时,要是再晚20分钟,断肢坏死只能截肢。断肢再植就是要把离断的骨骼、肌腱、神经、血管全部重建连接,任何一环都不容有失,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有些血管和神经细得像头发丝一样,需要在显微镜下实施手术,一针一线都要特别小心。”回忆手术情景,医生一脸严肃,由于患者伤势严重,创口面积大,较普通再植术难度更大。
伤口彻底清创,手臂骨折复位,对肌腱、神经、血管进行探查吻合,再利用显微镜逐一按顺序缝合。史卫东说:“断肢再植术对血管的吻合度要求很高,稍有差池,极易因血流不畅导致血栓而引发坏死。此类手术需多名擅长显微手术的医生配合才能保证手术质量。”
历经近9个小时,席某被缓缓推出手术室。经过1小时1次的连续不间断观察,席某术后未出现血管危象症状,成功渡过危险期,目前“修复”后的右臂正在恢复。
史卫东说,断肢再植不同于断指再植,要闯过很多难关,术中的麻醉风险、术中和术后的血管危象、大量输血的并发症、术后毒素和肌红蛋白入血导致的肾脏衰竭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的风险和严重感染等等,因此,在术前、术中和术后必须制订缜密周全的治疗和手术方案,才能阻挡死神的威胁。
“由于席某伤势严重,手腕也刚接好,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固定石膏,让他的手腕断裂处尽快愈合,接下来就是进行系统性的康复训练,在饮食上注意多食蛋白含量高的食物更有利于伤口愈合。”史卫东说。 (郭晓锐 张琳洁)
(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