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闻喜率先试水“儿童之家”社会化改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6-27

借慈善之手 筑心灵之“家”

闻喜率先试水“儿童之家”社会化改革


本网讯(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张晓丽 实习生 何凯琴)“我承诺:遵守《未成年人保护法》,从未有过任何侵害儿童的行为;平等对待每一名儿童,注意倾听并尊重儿童意见;不以言语和行为等侮辱、羞辱或贬低儿童……”今年元旦前夕,38岁的郑蓉和闻喜县慈善总会签订《儿童保护承诺书》以及劳动聘用合同后,正式上任裴社乡大泽村儿童福利主任。在负责“儿童之家”工作的第四个年头,郑蓉开始破天荒按月领到近千元“薪水”。
这是闻喜县率先试水“儿童之家”服务管理社会化改革的一个缩影。记者日前来到闻喜,了解该县实施这一改革以来的变化与成效。
2015年起,闻喜县作为全国5省12个试点县之一,探索创办“儿童之家”,为农村留守儿童或因父母离异而失亲、失管的儿童提供社会关爱。截至2017年年底,该县在13个乡镇建立“儿童之家”54所,录入档案的儿童达到11250名。今年年初,基于全县“儿童之家”分布散乱且管理不够专业的问题,县民政局率先尝试引入社会组织的力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全县“儿童之家”的运营管理和儿童福利的督导工作“打包”托付给闻喜县慈善总会。
根据合同约定,闻喜县民政局按照承接项目的进度,每年分期向县慈善总会支付70万元,作为“儿童之家”运营管理的托底费用,其余部分由慈善总会募集。目前,首批全年费用的40%即28万元的资金已经用于“儿童之家”设施采购,经考核评估合格后,6月底将再次支付40%费用。
社会化改革催生“儿童之家”升级版。在民政部门无偿提供的600平方米专用场地,记者看到办公、儿童庇护设施等一应俱全。慈善总会争取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等社会力量的技术、资金支持,为每所“儿童之家”配置了空调、电脑、课桌、文体器材等设施,使生活在这里的儿童开展学习、娱乐等活动有了物质支撑。
社会化改革为“儿童之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慈善总会为每所“儿童之家”配备一名专职儿童福利主任,签订正式聘任合同,按月进行考核,每年定期培训。慈善总会还依托现有的“儿童之家”,以点带面辐射周边,以“一托多”的模式,建立起儿童福利和保障的基层覆盖网格。
“今年3月份,进行课业辅导,开展剪纸、舞蹈等兴趣活动共6次,参加网课学习近6小时,月度考核排名第二;4月份,参加网课学习3小时,组织儿童劳动活动6次,考核成绩为B级……”每月有任务考核,有绩效发放,在大泽村“儿童之家”福利主任郑蓉看来,这是压力和动力并存,没有理由不“撸起袖子加油干”。经过努力,这个闻喜县最早的“儿童之家”功能不断拓展,集绘本阅读、心灵关怀、亲情连线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真正成为村里留守儿童的“心灵之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