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津“一企帮一村”成效明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5-15

壮大集体经济 推进新农村建设

河津“一企帮一村”成效明显


本网讯 日前,河津宏达集团负责人来到所帮扶的闫家洞村,商议集体经济发展事宜;鑫汇福利洗煤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韩家院村,决定对村民饮水问题进行帮扶……这是河津市开展的“一企帮一村”活动的一个缩影。近一个月来,该市70家企业纷纷深入帮扶村进行帮扶,壮大集体经济,推进新农村建设。
河津市是工业大市,针对有一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该市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一企帮一村”,让工业反哺农业,激发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加快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实现发展成果共享。此次进行结对帮扶的70家规模以上企业,每个企业帮扶一个村。各企业结合所帮扶村的村情,精准掌握帮扶村地理环境、人口结构、产业优势及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集体经济思路,并发挥自身优势,因村施策,推动帮扶村的集体经济规模不断壮大。
具体帮扶工作中,该市帮扶企业一是提供信息服务,对靠厂、近城、临矿的村,结合帮扶村特点,帮助村里发展配套产业,兴办交易市场、流通公司、专业合作社等。二是提供管理帮扶,对本村有集体企业的村,从发展规划、管理模式、规章制度、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传、帮、带”,提供全方位帮扶。三是提供技术指导,对地理位置较偏远的农业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发展干果、花卉、药材等经济作物。四是合作或独立开发项目,对集体资产、资金、土地和信息等要素相对集中的村,采取独资或参与入股的形式开发旅游、商贸、加工业等项目。五是帮建基础设施,结合“七道七治”、活动场所提升等,帮助帮扶村进行村庄绿化、街巷硬化、道路亮化、环境净化、安全饮水等民生方面的帮扶。六是拓宽就业渠道,一方面通过在帮扶村就地招聘农村劳动力入企就业,另一方面通过牵线搭桥,实现“走出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黄京鹏 马凯军)

(责编:董欣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