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夏县涑水书院 带你“回古代上课”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4-10


大小“游子”在体验拓片技术。 冯杨婕 摄

本网讯(记者 冯杨婕 实习生 王棉)你想象过穿越到古代学堂去上课,在慢时光里完成活字印刷、体验拓片艺术吗?4月6日,你曾经幻想过的画面,一帮大小“游子”在我市夏县司马温公祠已经帮你实现。
司马温公祠是祭祀我国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的圣地,该祠位于小晁村北峨嵋岭上,祠堂创建于宋,景区内的碑楼及众多石碑、石碑均被历代金石家视为珍品。司马光是夏县人,为宋代宰相,一生忠于职守,品德高尚,又宽仁厚德,体恤百姓,深受老百姓的爱戴。著有在中国史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伟大著作《资治通鉴》,死后归柩故里,并赠封为温国公。
如今,司马温公祠景区将旅游资源重新开发整合,在涑水书院设立了国学馆、活字印刷课堂、拓片体验厅、七步成诗台阶等,启迪家长和孩子学习司马光的家风家规,了解宰相家是如何教育孩子的。4月6日,一帮学生穿着宋朝服饰体验活字印刷和拓片。拓片体验中,学生们将碑文石刻、青铜器等文物的形状及其上面的文字、图案拓在纸片上;活字印刷课上,学生们按照稿件把单字挑选出来,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印刷,印完后再将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时再次使用。学生们在体验中感受古人的智慧。
此外,在县政府的支持下,景区还将司马温公祠与周边的红色旅游基地堆云洞、内含科技宫的德兰度假村整合开发成一条研学旅游路线,帮助学生在旅游中获取智慧、掌握知识,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