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垣曲县推进协商民主工作纪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3-10

寻找最大公约数

——垣曲县推进协商民主工作纪略

陈 斌

如何做好文化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旅游如何融入文化元素?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怎么补齐文化设施短板?……前不久,垣曲县文艺界18名政协委员就准备提交的“繁荣乡村文化,推动全景垣曲建设”小组提案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沉下去走访调研,用数据和事实说话,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把脉、会诊、开方……
与文艺界的委员一样,垣曲县十届政协以来,158名委员围绕全面建成生态美、百姓富、实力强的垣曲小康社会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成为“新常态”。
协商、托付、实办——垣曲县政协委员履职热情空前高涨的主要动力源。
换届以来,垣曲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坚持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委托政协委员就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开展调研,邀请政协委员参与重大项目论证,健全完善参政议政成果采纳落实机制,有力推动政协委员当好县委决策的“智囊团”、政府施政的“加速器”,协商民主改革的“排头兵”、基层群众的“代言人”,营造了广开言路、博采众谋、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县委出题目 政协大调研

职业教育,对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产业发展和县域综合竞争实力,意义重大。着眼现代新型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建一所高标准的职业中学,被列为垣曲县2017年的重点民生工程。
如何建好新校?“庙堂之上”的县委、县政府领导在思考,政协委员同样在奔波忙碌。
教育界别的委员历时15天,走遍全县11个乡镇,走访师生300余人,深入因学致贫家庭200余户,围绕蓝图如何规划、办学方向如何定位、专业怎样设置,学校未来发展应解决好哪些关键问题等,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师生意愿,与相关专家学者互动交流,深度“解剖麻雀”,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近万字的《关于新建垣曲职业技术学校的调研报告》。
“刚开始,对我们提交的报告还有点担心,没想到书记、县长纷纷在报告上作了批示,接下来在学校的选址、规划、可研等方面也采纳了我们的建议……”教育界委员季庚斌激动地说:“县领导还给我们布置了‘直面教育瓶颈’的调研课题,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履职热情。”
画出同心圆,共筑舜乡梦。垣曲县十届政协以来,各界别小组将各自界别资源、专业优势与党政中心工作相结合,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相结合,找切口、列题目,精准调研。先后围绕陶瓷工业、核桃经济林、全域旅游、亳清河生态修复、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集中供热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全景垣曲全域旅游建设应重视的几个问题》《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几点建议》《亳清河生态修复规划的建议》《做好全县“并村”准备工作的建议》等24个调研报告。13名委员在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围绕“集中供热后续管理”“小浪底水库渔业生产”“抗战遗址保护”等作了议政发言,引起了强烈反响,折射出委员们协商议政的精细化水平日渐提高。
一个个数据翔实、证据充分的调研成果,均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批示,这不仅凝结了委员的心血和智慧,更体现了对委员的激励和尊重,使政协与县委、县政府走得更近,委员与群众更亲。
“实践证明,抓好了政协工作,就拥有了团结法宝、智囊大脑和民意先导”,垣曲县委书记杨彦康说:“我们不但希望委员们积极履职,更期望他们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决策多提‘金点子’,大胆讲出更多‘不客气’的话,绝不打棍子、扣帽子、抓辫子。”

政府重实办 委员建真言

政协委员一头连接党委政府,一头连接人民群众,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关键是如何将提案提到群众的心坎上,落实到政府的具体行动上。政协委员在奔走建言,政府部门同样担当作为。
办理过程互动,办理实效增强。垣曲县政府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重质量、求实效。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交办通知,严格工作规范、细化工作流程,扎实办好委员提出的每一件提案。
县水利局在接到《关于急需解决新城镇磨凹移民村400余人饮水困难的建议》的提案后,将所涉及的提案委员请回来,与局班子成员面对面沟通协商,积极协调项目资金,组织专人实地勘测。目前,新建50立方米蓄水池,架设低压线路200米,铺设主管道1300米,磨凹村安全饮水工程已竣工投用;社区对县城街巷道路改造、教科局完善城西学府区周边道路安全设施、经信局优化企业融资环境……主办单位积极与协办单位沟通联系,实地调研、共同研究,用心办理好每一件提案,努力让委员满意,让群众满意。
重点提案一事一议,是垣曲县解决办理提案重答复、轻落实,解释多、措施少的又一亮点。
“电力部门负责移杆、新城镇牵头征地、扶贫办具体实施……确保6月底前建成投用。”1月16日,垣曲县长麻军泽就委员提出的“西峰山扶贫移民小区居民出行难问题建议”现场办公时要求:“要把提案办理转化为促发展、转作风、树形象、惠民生的具体行动,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垣曲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实行提案征集常态化。委员们时刻关注身边的热点事件和民生案例,随时撰写提案,共审查立案261件,涉及承办单位45个,提案办复率、见面率均达到100%。同时,收到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385篇。其中,《关于提高垣曲县小浪底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标准和扩大扶持范围的建议》《关于加强病历数据化水平的建议》两篇信息报送全国政协。

改革增动力 委员展风采

“集中供热项目是一项顺民心、合民意的惠民工程,那么接口费和管网配套费到底该不该收?关于收费标准该不该由政府进行听证会定价?作为政府职能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2017年12月27日,县政协委员在专题视察反馈会上的一连串质问,使会场顿时有了“辣味”,在座的职能部门负责人红脸出汗,如坐针毡。
这是垣曲县推进协商民主和民主监督改革,提高政协委员履职成效的一个缩影。
县委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拓展了协商和监督的内容、形式、程序和机制。县政协牵头完善了《常委会议事规则》《委员调研办法》《机关考勤办法》等制度,将158名委员按界别编为8个活动小组,每组确定两名召集人,建立了“政协委员”“召集人”“政协机关”和8个组的微信群,为各专委会选配了5到8名委员,对委员参会、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以及参加公益活动情况,量化考核积分,严格奖惩、末尾淘汰,形成了从政协党组、政协班子到全体常委、再到各专委会和广大委员,平时有人联络、活动有人组织,上下呼应、横向互动的网络化工作格局,先后开展专题调研13次、专项视察2次、界别小组活动34次,委员的履职热情空前高涨,对政协“家”的归属感日渐增强。
“县委不仅选派了3位经验丰富的职能部门局长充实到政协委主任队伍中来,而且把3个年轻有为的委主任选调到县直单位担任一把手”,县政协主席王小虎由衷地说:“这充分体现了县委‘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担当,更是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改变了社会上对政协干部就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等着熬退休’的传统偏见。”
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2017年,垣曲县政协还开展了“不忘初心、积极履职”主题活动,发出了委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倡议。广大委员纷纷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以捐款、助学等各种形式扶贫济困、助人行善,累计捐款25.8万余元,办实事80余件,充分展示了委员的履职活力和时代风采。
击鼓催征稳驭舟,铿锵前行启新程。进入新时代,垣曲县将进一步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广泛凝聚力量,共谋发展之策,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唱响全面建成生态美、百姓富、实力强的垣曲小康社会好声音。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