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津:彩绘墙引领乡村新风貌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8-24

本网讯 河津市各村以“培育文明乡风,打造美丽乡村”为主题,充分发挥文化墙的载体作用,将传统文化、乡风民俗、社会道德、文明礼仪等图文并茂地展示出来,不仅用无声语言影响着当地广大村民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而且美化了村容村貌,推进了全市农村环境整体提升。
“这个墙一画出来,附近的村民一看,都知道这是马家庄村抬阁,每年正月闹热闹绑抬阁,画到墙上,最体现我们村的传统文化。”说起村里的彩绘墙,河津市马家庄村民自豪满怀。
马家庄抬阁是集历史故事、神话传奇于一体,融绘画、戏曲、彩扎、纸塑、杂技等艺术为一身的汉族传统民俗文化,每逢新春,群众总是以此集会比赛,欢度佳节。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巷道比以前干净整洁了,绿色植物也多了,最主要的是,在小游园散步的时候,还能欣赏到彩绘——转灯,这可是我们村的传统文化……”提起村里环境的变化,河津市李家堡村村民李宪平一边说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转灯流行于河津市李家堡,起源于清光绪年间,由勤劳智慧的当地民间艺人根据风车原理研制而成。这种活动多在每年元宵节前后夜晚表演,承载着一代又一代李家堡人的记忆和乡愁。 (魏娜)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