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龙腾虎跃”看河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1-01

“龙腾虎跃”看河津

■本报记者 解世忠 陈永年



▲一天深夜,鞠振(左二)在外地一家宾馆里与专家商谈河津市未来规划。 吕武荣 供图




代题记:
抓好大企业,就抓住了强县强市的关键,抓住了公共财政的活水和源头,抓住了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运城市委书记 刘志宏


日前,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荣登运城市“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的“龙榜”。
“龙腾虎跃”计划,是运城强市富民的重大战略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那么,作为运城工业重镇的河津市,在这一重大发展关头又作出怎样的探索,交出怎样的答卷呢?记者日前进行了调查了解。

“龙腾虎跃”是“状态”
新时代 新气象

在会客厅等了将近一个小时,见到了山西阳光集团的掌门人薛靛民。
薛靛民很忙。前一天坐10个小时飞机从法国回来,晚上6点到河津,当天早上8点就在企业召开项目工程现场会。
没有充足时间倒时差的他,精气神却很足。
他说:“我们正在就焦炭化工产品进行全球性布点,这次是去考察欧洲市场的,呆了15天,下一步还要到英国、澳大利亚等国考察。”
在薛靛民飞来飞去的日子里,阳光集团19万吨的炭黑生产线项目仍在加紧施工。如今,这个包含4条生产线、预计明年三月投产的项目,反应炉的地基已经做好。
油区主管杨保智说:“工期要求很急,最紧张的时候早上六点多开工,晚上还要加班到两三点。附近村子的民房里,几乎都住满了民工。”
这种景象,用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的话来讲就是“经济热闹起来”。
根据河津市提供的数字,预计2017年该市完成生产总值195亿元,同比增长8%;财政总收入31.03亿元,同比增长74.2%。
比数字更“热闹”的,是209国道与108国道上一辆接一辆的载重卡车。国道上往来穿梭的大车的数量,早已成为当地工业兴衰最直观的晴雨表。
为实现运城工业振兴崛起,运城市实施了《运城市工业企业“五五五”转型发展计划》,即“龙腾虎跃”计划。
根据这个计划,运城市将选择一批发展态势好、核心竞争力强、主业优势明显、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工业企业,倾斜扶持,重点培育,通过3年~5年的努力,力争实现“五五五”目标,即全市5户企业销售收入超100亿元(龙榜企业),50户企业销售收入达到10亿~100亿元(虎榜企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
为此,运城市委、市政府确定了85家重点培育企业。其中,“龙榜”培育企业8家,河津占了两家,分别为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虎榜”培育企业77家,河津有9家。
作为运城唯一的资源性城市,河津在运城工业版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甚至有人用“河津打一个喷嚏,运城工业就要感冒”来形容。
在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尚会明办公室,尚会明粗略地计算2017年的销售额,这边一块,那边一块,几个大数加起来,很快就超过了100亿元。
“虽然今年我们企业进行了组合,但并没有影响我们的正常生产,今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进入龙榜没有问题。”他说。
离尚会明办公室不远的100多亩大的空地上,一个28万吨炭素项目正在施工。工地上,高达22米的焙烧车间屋面钢结构正在吊装,项目预计2018年10月完工。
施工方项目经理黎润东介绍:“工期太紧了,项目都是边设计、边勘察、边施工的‘三边’工程,有段时间我们打桩都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
一个又一个工地热火朝天,工期被压缩到最短,甚至有的企业采取提前完工一天奖励数万元的办法,来激发大家的热情。这样的热闹场景,河津已经多年没有过了。
河津市经信局副局长周永胜说:“前几年向企业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得一家家地上门去问,得不到好脸还没有结果,回答总是‘在保命呢,哪有项目’。 如今,各个企业反过来主动上门申报,脸上笑嘻嘻的一家就报好几个。”
目前,河津市已筛选出2018年的81个项目,总投资302亿元。其中,龙虎榜培育企业项目59个,总投资166.8亿元。

“龙腾虎跃”是“动态”
新变革 新动能

站在投资1.8亿元的轧钢节能改造项目工地上,山西宏达钢铁集团工作人员段韶青心情很好:“我们目前共有4个项目同时施工,这是近几年从未有过的。”
何止是“从未有过”,就在2016年,因为资金链紧张,宏达钢铁集团曾一度面临停产。最后在政府过桥资金平台的支持下,才勉强维持。
段韶青说,2016年的一天,集团开会说再坚持一周,如果大行情还没改观的话,就只得停产了。当时一吨钢的价格低至1600元,成本与售价每吨倒挂高达五六百元。令员工们高兴的是,会议的第二天钢价就涨了80元。此后一路上涨,到了6月份,公司扭亏为盈。如今,价格已升至4700元/吨。
“现在的集团资金链情况怎样?”
“现在很好,老板又还了银行不少的债务,集团的负债率比原来低多了,健康程度更好了。”段韶青说。
历经大起大落,如今的宏达钢铁集团已名列运城市“虎榜企业”培育名单。集团办公室主任桑向红说:“以往的项目追求的往往是规模效应,在体量方面聚力较多,2017年的六大在建项目,以及2018年总投资10亿的10万KV超高压发电项目、200平方米烧结余热发电项目、高棒提标、环保提标改造项目,共同的特点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改革,由高耗能向低耗能、由污染向低碳、由粗向精、由低端向高端进行转型,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清洁发展的新道路。”
而阳光集团,也制定了2年~3年的中期规划,集团将全力建设萘系列、苯系列、中间相炭微球和微纤维玻璃棉4个“全国第一”项目,转型进入染料化工、轮胎与橡胶、锂电池及核电、新能源材料行业。上述项目投产后,产能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年产值合计超过100亿元。
凭着充分的准备,积极利用政策红利及市场环境好转带来的发展窗口期,在河津工业发展史上,并非第一次。
河津工业,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家家点炉,户户冒烟”的土焦和运输。上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规范和红旗炉、萍乡炉等代表的新技术的推广,河津工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产生了第一代企业家,也积累了第一桶金。
发展的上扬曲线,一直延续到了2007年前后,随着国家环保政策、循环经济发展效益及生产成本等因素的变化,河津工业开始逐年下探,陷入长达十年的低迷徘徊阶段。
可喜的是,经过大浪淘沙,企业的健康程度更好了,企业家素质意识和科研能力都得到了综合提高。更重要的是,政府的管理能力与服务意识也同样迭代成长。
一家煤矿在挖掘过程中,掉下了一块土,将几名工人封在洞内,过了一会儿,人们将落土清理干净后,工人们安然无恙地走了出来。虽然有惊无险,但按照相关规定,需要停产整顿3个月。一位当时在场的市领导说:“你知道这3个月停产损失多大吗?几乎相当于一个普通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啊!但是,企业负责人依然主动要求停产整顿。这在原来,一听说整顿,不管是谁都要托关系、找门路希望继续生产,现在企业家的意识真的提高了。”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河津市出台了《河津市工业经济行动方案》,配套出台了《河津市工业企业“29120”转型发展计划暨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行动方案》,为龙腾虎跃计划目标规划出路线图和时间表,并细化了具体的措施和办法:
——市委书记和市长各包联一个龙榜企业,其他常委和分管市长分别包联9个虎榜企业。市领导全程跟踪,帮助协调和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各个职能部门转变职能强化服务,设立问题台账,梳理企业的问题和困难121个,其中龙虎榜企业28个。目前,这些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争取政策,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16.1亿元,争取各项补助资金1700余万元,为企业减负630万元;支持企业参与直供电交易,年减少电费支出3.94亿元;全面实行“多证合一”,开通龙虎榜企业审批办理绿色通道,管理部门上门服务,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全部退完以前中铝山西分公司多缴的税收,仅2017年退税8093万元……
根据当地经济部门的预测,2017年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荣登运城“龙榜”;阳光集团预计完成销售收入96亿~97亿元,2018年可跨入“龙榜”。到2019年,河津市力争“龙榜”企业入驻3家,“虎榜”企业入驻10家。

“龙腾虎跃”是“进态”
新作为 新希望

对于河津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来讲,“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悠闲日子早已成为历史。好多公务员表示,现在需要关注的东西比原来多了,要求也更细了。“原来好糊弄,现在不行了,再糊弄就把自己都搁那去了。”一位职能部门负责人讲。
河津市经信局副局长周永胜亲身经历的一件事让他记忆深刻。
一天晚上10点多,他接到明天到太原考察一个项目的电话,第二天一早,他与同事一起到了太原。考察完后,两人即刻返回河津,在车上就讨论、核算回去如何汇报。下午5点,他们回到办公室后,立即向正在等待的分管副市长汇报。7点半,他们带着考察报告,在分管副市长的带领下向市长进行了汇报。8点多,市长听完汇报后,让他们在办公室候着,又带着考察报告向市委书记进行汇报……
河津市委秘书长吕武荣的手机里,收藏着好几张市委书记鞠振的工作照。其中一张是在一个宾馆里,一张河津的大地图铺在地板上,鞠振跪在地上,手指着地图向站在周围的专家介绍。
吕武荣说:“那次是我们到外地找专家为河津城市建设把脉会诊,当时都晚上12点多了。每次我看到这些照片,心中都非常感动,书记都这样拼,我们还能藏着掖着吗?说真的,我们三四个月从没休过周末,晚上也很少12点之前下班。”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市领导的以上率下之下,从部门负责人到普通工作人员,从企业家到一般职工,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步履匆匆,斗志昂扬。
正是这种发展的紧迫感与责任感,为“政策风口”的到来提前做好了思想、制度、管理、精气神等准备。终于,一朝风起,蓄力多时的河津工业,振翅高飞,扶摇直上。
就是在这种催人奋进的气氛中,河津提出了培育、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上的“29120”目标——
即在3年~5年内,中铝新材料、阳光焦化两家企业率先进入“龙榜”;宏达钢铁、华鑫源钢铁、中煤华晋、漳泽电力河津分公司、永鑫集团、曙光集团、康庄焦化、龙门集团、霍煤晋南分公司9家企业跨入“虎榜”;3年之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20亿元。
同这些目标一起公布的,还有金融支持、转型支持、环境支持、项目支持、创新支持、信息支持、人才支持、要素支持、管理支持、党建支持等10个方面的具体扶持措施,以及细化到每一个管理部门的“军令状”。
甚至,河津对企业的扶持和服务都不限于市域之内。2017年8月份以来,河津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作发展战略规划;对接江苏三棱集团,探索建立焦铝交易平台;组织拔尖人才到香港、澳门学习交流培训;加快设立河津驻德国、澳大利亚代表处,积极为阳光、三联、赛奥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平台……
“状态要再好,节奏要再快,力度要再大,办法要再多”,这块立在中铝新材料公司厂区里的一块广告牌,正是河津上下精神状态的贴切描述。
这几天,河津正在筹划召开2018年的项目建设会,按照以往,这样的会议一般都是过了正月十五才召开,等到任务分解、责任明确等一切就绪开工的话,基本就要等到下半年了。而此次,市里的态度是,年前开会,过完年所有项目全部开工,否则依规追责。
没有哪一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认为鞠振书记会遗忘。在书记办公桌上,放着一摞用夹子夹住的纸,纸上用铅笔写着需办的各种事项,密密麻麻一大张。
鞠振说:“河津正处于大发展的时期,每天要办的事情太多,我这是采取销号制,办结一个就用笔划掉一个,哪一件事还没办成,我心里很清楚,这也是多年的老习惯了。”
思想空前统一,上下群情激奋,事情千头万绪,工作日新月异……这些都是事业上升期的标志,也是给人希望动人心魄的景象。
这是河津的今天,只有这样的今天,才会带来足够美好的明天。

(责编:董欣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