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津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1-08

让天蓝水绿成为新常态

——河津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企业抓环保整治,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农村城市开展环境集中整治,城乡面貌大改观……2017年以来,河津市委、市政府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坚决打好改善生态环境这场硬仗,让天蓝水绿成为新常态,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展现在每个河津人的面前。

环境治理,打造绿色产业

2017年,河津市环保部门以“清洁化生产、达标化运行、数字化监管、园林化建设”为目标,强力减排治污,提高环境质量,倒逼企业加速实现绿色发展。2017年1月,该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为13.33,至12月份这一数据下降为9.49;主要污染物浓度也实现了大幅度下降。这是该市一年来铁腕治污取得明显成效的最好说明。
在环保专项整治“百日大会战”中,河津市实施保护母亲河、大气污染防治等八大专项整治,选派500名干部入企蹲点。最终,11家焦化、7家电力、32家洗煤、14家高钙灰、12家石料场、4家灰陶琉璃企业完成提标改造,39家加油站完成双层罐改造,20家焦化、钢铁、化工企业铺开污水深度处理工程,5家企业自备电厂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工程;153家“散乱污”企业被取缔。
2017年,该市在环保方面投入超过16亿元,提升了环保装备水平和治污能力,也为企业赢得了更大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大力提升人员素质,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参加省市培训,并新配备了环保无人机、快速检测仪等设备,用于环保执法检查。该市还大力推行班子成员包片、网格管理、重罚重奖、夜间突查、环办督办五大机制,推动工作落实,环境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植树造林,创造绿色空间

一棵树就是一台“除尘器”,一片林就是一座“制氧站”。2017年以来,该市林业、城管等部门大力实施生态亮市工程,加快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不断提高绿化覆盖率,真正实现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产业富民、林业增效。
——推进造林绿化。加快实施城市道路绿化带、街道行道树、北城公园、龙门大道、龙门广场五项补植提质绿化工程,实行全员包干,大力推广保水剂蘸根、生根粉、覆土套袋等林业新技术,“三北”防护林工程完成1000亩,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造林1500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764亩,完成高速沿线荒山绿化、植被恢复5600余亩,绿化村庄60个,道路补植提升30公里,209国道城区段、旅游路、涧安路两侧栽花种草10公里。
——发展干果经济林。以荒山、荒沟为重点,大力发展以核桃为主的干果经济林,鼓励扶持建设干果经济林科技示范基地。目前,该市干果经济林面积达7.8万亩。其中,核桃4万亩,花椒1.3万亩,枣树、山楂等经济林1万亩,经济效益明显。
如今的河津,城乡大道两侧树木成行,构成了道道绿色“生态屏障”。

全民参与,共建绿色生活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携手共建绿色家园。
2017年,河津市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来自该市机关、团体、乡镇(街道)、志愿者协会等部门的志愿者2000余人,在薛仁贵寒窑、环城台地、黄河滩等基地义务植树1万余株,在疏属山、双峰岭栽植苗木6200余株。清明节期间,当地林业部门向乡村发放苗木1万株,倡导文明祭祀、保护环境。
与此同时,该市大力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在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广泛推广节能产品;完成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加大企业闲置土地利用力度,鼓励发展煤矸石、粉煤灰、赤泥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实行城市建成区燃煤锅炉“清零”,推广清洁燃料和能源;投资900万余元购买洗扫车、压缩式垃圾车等车辆用于城市环境治理;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共建建设美丽家园,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如今,共享绿色生活的理念在河津已经深入人心,天蓝水绿成了新常态。 (武咏梅)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