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守牢“银发”钱包 警惕九类诈骗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7

□记者 樊朋展 刘凯华 张蕊彤

免费送鸡蛋和基金?

不动本金,赚点养老钱?

“只需下载专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YY购’App,点点广告即可月入过万!”零风险便可获得高回报?

……

一段时间以来,针对银发族的“养老诈骗”层出不穷。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对养老的关注实施诈骗,有的专为老年人举办养生课,有的专为老年人举办产品推介会,还有的专为老年人举办产品投资讲座。总之,骗子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骗光老人的养老钱,花样骗术让老年人防不胜防。

反诈宣传

犯罪分子针对老年人实施骗取“养老钱”“傍身钱”的犯罪行为,不仅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严重侵害了老年人合法权益,更给老年人造成严重的心理伤害,破坏社会和谐稳定。

为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我市公安机关坚持“宣传+打击”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原则,全力守护老年人的“养老钱”,为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去年年底,稷山县公安局侦破系列以兜售“祖传膏药”为幌子的养老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扣押假冒膏药、药丸20余份及制作膏药器具若干。

“我的祖传膏药配合小药丸可以治疗各种疑难杂症。”去年7月的一天,一个自称“杨大夫”的女子来到稷山县太阳乡某村,声称可以治疗腰腿疼。为进一步取得村民的信任,“杨大夫”让围观的老人免费试用自制的膏药和药丸。在试用膏药、服用药丸后,“杨大夫”称要想继续治疗便要花钱购买,数十名村民在引诱下便购买了膏药和药丸。随后,村民将钱转给“杨大夫”后,“杨大夫”便“消失”了。

几个月后,受害的村民们发现受骗,遂来到稷山县公安局报警。因没有“杨大夫”的真实身份信息,民警通过走访受害群众,对“杨大夫”的收款二维码进行了分析研判,才确定了“杨大夫”的身份。在太原铁路警方的配合下,最终将“杨大夫”抓捕归案。

反诈宣传

经调查,去年5月初,犯罪嫌疑人杨某(女,60岁,湖北省随州市人)带着这些自制的“祖传膏药”来到稷山县,在城边租赁住所后,骑着电动自行车到周边农村宣传,让老年人免费使用这些没有任何标志的膏药。一旦有大批受害人一次性支付一个疗程的费用后,杨某就潜逃外地,接着以同样方式进行诱骗。

所谓的“祖传膏药”,是由柏树炼油加面粉制成,“药丸”由山楂丸和面粉制成,几乎零成本,且对村民的疾病没有任何帮助。杨某于去年5月至10月,在稷山县县城及周边农村,非法获利3万多元。

“这是典型的‘保健品诈骗’案例。这起案例中,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老年人注重养生的心理,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刻意夸大‘保健品’的功效,诱导老年人进行购买,从而实施诈骗。”稷山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击一批,震慑一片,教育一方”,市公安机关鼓励广大群众互相提醒、积极举报,让各种养老诈骗无处遁形。同时也提醒老年朋友,要主动增强防骗意识,一要看养老服务、养老项目,或者是投资是否由具有正规资质的机构提供;二要抵制高利益诱惑;三要拒绝听信所谓的“熟人”“能省钱”等谎言;四要端正保健理念;五要与家人多沟通。

见九类涉老诈骗

•第一类:提供养老服务

诈骗分子将老年客户诱骗至所谓养老基地、福利院进行参观、游玩,进而以预售养老床位等名义非法集资。

•第二类:金融投资

“限量发行”“绝世珍藏”等宣传语常被不法分子用来吸引老年人投资,许诺在短期内将纪念币进行拍卖以实现“收益翻番”。

•第三类:低价购物

不法分子发布低价二手物品转让信息,一旦与其联系,便以缴纳定金、手续费等为由骗取老年人钱财。

•第四类:免费赠送

诈骗分子打着免费送鸡蛋、水果的幌子,租场地向老年人宣传“保健产品”,夸大产品功效诱惑老年人,从而实施诈骗。

•第五类:低价旅游

旅行社以低价游、免费游的噱头吸引老年人参团旅游,在旅游过程中安排各种购物,将商品以高于市场价多倍的价格卖给老人。

•第六类:冒充中奖

不法分子以电视节目组的名义向老年人发送短信,以被抽选为节目幸运观众、获得奖金需交手续费、保证金等为由实施诈骗。

•第七类:冒充公检法

诈骗分子通常会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利用老年人法律意识薄弱特点,采取声称要执行逮捕、须缴纳保证金等手段,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第八类:“黄昏恋”

针对独身老人,通过网络发展成为网恋后,编造各种理由索要钱财,随后拉黑对方,完成诈骗。

•第九类:冒充亲友

不法分子利用非法手段获取老年人信息后,伪装成老年人的亲友,以借款、救急等理由发送短信,要求老年人向其转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