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深夜,一辆载有8只羊的雅阁轿车悄悄驶离村庄,两男子为获取钱财上演现实版“灰太狼”偷羊……请看盐湖公安——

捉“狼”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2

记者 樊朋展 张蕊彤 刘凯华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挽回了我们的损失……”今年年初,在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民生案件赃物返还仪式上,盐湖区解州镇曲村村民贾某领回销售被偷牲畜所得的赃款,为表感谢,他现场向办案民警送上锦旗。

送上锦旗

选择偏僻乡村作案,刻意躲避摄像头;白天调换车牌随机踩点,晚上用未挂车牌的雅阁轿车去偷羊……两名在盐湖区周边乡镇流窜作案多起的“偷羊大盗”,终究没逃过盐湖警方的“天罗地网”。

村民忧心 

羊圈母羊接连被盗

去年年底的一天,盐湖区解州镇曲村村民贾某早早起床,像往常一样先到羊圈给羊群喂食。可他一推门,被眼前的一幕惊出冷汗:羊圈的门有被打开的痕迹,牧羊犬躺在旁边一动不动,无疑,这是家中进贼了。经清点,他发现少了8只羊,且大都为50公斤左右的成年母羊,甚至还有几只母羊怀有小羊。贾某满村子寻找了一天无果,便慌忙报了警。

当天,盐湖公安分局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勘查。民警调查发现,去年11月以来,在龙居镇、冯村乡等地,已连续发生多起家养牲畜被盗案件,给群众造成很大损失。

盐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南城中队中队长张军告诉记者,因为案件发生地是偏僻乡村,村民的防范意识比较薄弱,几乎没有农户在羊圈安装监控,而且案发时间都是在后半夜,没有目击者,案件线索少,侦查难度很大。盐湖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以盐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南城中队为主力的专案组,围绕案发中心现场,迅速展开调查。

盗贼狡猾

轿车载羊掩人耳目

民警调查发现,嫌疑人都是一下子偷多只羊,很难依靠人力运走。活羊在运输过程由于挣扎定会发出叫声,为避免羊叫引起村民注意,嫌疑人必定是驾驶汽车来到作案现场。因此,专案组定下了以车找人的方案。

随后,民警在贾某家附近仔细查看现场情况,又多次走访排查,终于在附近发现一处监控。

民警查看了案发时间段内的所有视频,重点将经过案发现场附近的车辆全部排查了一遍。经过反复比对,民警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我们发现有一辆未悬挂车牌的银白色雅阁轿车在当天作案时间段内出现,形迹十分可疑,由于夜晚太黑,看不清驾驶座和副驾驶座上的人。”办案民警张卓说。

“这辆车如此可疑,必须细查。”因为该车未悬挂车牌,专案组民警把侦查时间段扩大到白天,把白天经过案发现场的车辆也进行对比,发现有一辆轿车的外形和嫌疑车辆高度相似,且在多个案发现场,都发现有外形相似的悬挂不同假车牌的银白色雅阁轿车出现。

至此,专案组初步判定该车就是犯罪嫌疑人的运输工具,应是白天悬挂假车牌到作案现场附近踩点,晚上再卸下车牌偷羊。

“被偷走的成年母羊体型较大,体重介于30公斤至55公斤之间,且每次作案,偷走的羊少则8只,多则10只以上。在一般人的认知里,嫌疑人应该驾驶工具车来装羊。我们也没想到,嫌疑人会驾驶雅阁轿车装羊。”张卓回忆办案经过时,依然觉得很意外。

民警“捞针”

追踪排查最终抓获

张军带领民警实地摸排,按照监控里车辆的踪迹沿途排查,确定车辆的可能行进方向。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对车辆轨迹的追踪,发现嫌疑车辆最终是去往安邑街道方向。

在汇总了多个案发现场信息后,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他们踩点时使用假车牌且没有规律,作案时为排除障碍会把牧羊犬投毒药死后再偷盗,遂判断嫌疑人极有可能有养羊经验。为获得更多有效线索,民警多方走访调查,继续深挖线索,将目光锁定在养殖户关某身上。

通过审讯,关某如实交代了与同伙尚某盗窃的犯罪事实。原来,关某因赌博缺钱,便动起了歪心思,盯上了各村农户的羊。据悉,他们一般都是白天换上假车牌,开车去踩点,晚上再进行盗窃。偷到羊后,他们把羊塞在雅阁轿车后座和后备箱里,与自家羊群混合,进行销赃。

指认现场

在盐湖交警大队、安邑派出所、龙居派出所、陶村派出所的密切配合下,盐湖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南城中队成功侦破系列盗窃牲畜案件,先后于今年年初将盗窃犯罪嫌疑人关某、尚某,收赃嫌疑人刘某、付某抓获归案,扣押作案汽车一辆,涉案价值10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关某、尚某因涉嫌盗窃罪,刘某、付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审理、线索深挖、赃物追缴工作正在进行中。

嫌疑人被抓获后,村民对办案民警交口称赞,他们说民警为他们除去心头大患,再也不用每天晚上轮流守护羊圈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