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河津:花繁农忙绘“丰”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6

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曹文娟

春和景明,繁花似锦;河东大地,生机盎然。眼下,行走在河津市的乡间果园,伴着醉人的花香,随处可见果农劳作的忙碌身影。大家抢抓春季果园管理养护的关键期,跑好管护“接力赛”,谱好丰收“前奏曲”,齐心协力为果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底、起好步、开好局。

“春季是果树生长的关键时期,春季管理抓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当年果品的产量和质量。”河津市柴家镇上市村果农丁启录告诉记者,“开春以来,我们抢在果树萌动前及时清除了果园内及周围的杂草和残枝落叶;鉴于今年花量较大,我们间隔一定距离选留一个粗壮花序,把其他多余的花序全部疏除,待坐果后,再选择质量好的幼果进行定果。”

眼下,正是苹果花盛开的季节,上市村的300亩苹果树迎来坐果前的盛花期,一树树粉白相间的苹果花开满枝头、惹人喜爱。为确保果品产量品质“双提升”,果农们纷纷开展疏花保果、病虫害防治、除草拉枝等春季管护作业。每一朵盛放的苹果花都蕴含着果农辛勤劳作的汗水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作为上市村的一名老果农,经过多年的摸索,丁启录掌握了一套适合自家果园的种植经验,对果树的管理要点也了然于胸。据介绍,花期前后是苹果树生长的关键期,苹果花期管理是否得当直接影响果树当年的产量和质量,在此期间,除草、疏花、病虫害防治、压枝、修剪等日常管护工作都要及时跟上,特别是要及时疏花保果,这样才能提高坐果率、增强树势、增大果实。“从苹果花盛开的情况来看,2024年苹果产量基本稳了。”指着满园繁花,丁启录信心满怀。

近年来,上市村将苹果产业作为富民主导产业来抓,通过实施“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扎实推进苹果面积扩张、品种培优、质量提升,规模化发展苹果种植,形成科技培训、良种推广、基地建设、简单包装、冷链物流、线上线下销售等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从少到多,从多到优,苹果已然成为上市村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咱家的甜柿不一般,‘住’的是大暖棚,‘喝’的是滴灌水,不受风吹雨淋,上市时间根据市场行情既可提早又可延迟,真正实现了‘旱涝保收’。”走进河津市柴家镇苍底村村民胡堂福经营的甜柿种植大棚,只见一株株甜柿树苗整齐排列,抽芽吐绿,长势喜人。

两年前,有着20余年水果种植经验的胡堂福,在不断追求果品品质的同时,积极探索优化种植技术,采购了一批太秋甜柿树苗,率先把甜柿树“搬”进了设施大棚,并采用生物防虫、机械除草等绿色无害的措施开展管理养护。经一番尝试,太秋甜柿树目前已经在设施大棚扎根成长。

“大田柿子相对容易受灾受冻,风吹雨打不利于果树标准化管理。大棚种植能让柿果着色均匀、大小一致,品质更容易把控。”胡堂福告诉记者。据介绍,太秋甜柿属于鲜食脆柿品种,脆而不涩、甜而不腻,香甜爽口、肉厚无核,饱满多汁、风味独特,且产量可观,耐储藏、耐运输,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依长势来看,我家的太秋甜柿明年就可以大批量挂果了。太秋甜柿盛果期的亩产量是4000斤到5000斤,按照每斤10元的批发价估算,亩产收益有望突破4万元。”胡堂福说。

近年来,柴家镇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引领农户增收致富为目的,不断优化特色林果品种结构,加大林果新品种引进推广力度,持续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扶持有思路、有闯劲的农户快速增收致富,起到带动辐射作用。经过逐年发展,特色林果种植有效提升了当地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融合发展,为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目光转投至河津市小梁乡刘村。随着气温回升,葡萄春季田间管理迎来了关键期。连日来,刘村的葡萄种植户纷纷抢抓农时,做好葡萄春管工作,为确保今年葡萄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走进刘村水果产业示范基地的葡萄种植大棚,只见一垄垄葡萄藤蜿蜒而上,为设施大棚增添了一抹生机勃勃的春意。种植户在葡萄架下来回穿梭,忙着掐须、抹芽、修枝、喷施叶面肥,葡萄春管工作如火如荼,令人振奋。

张志华是刘村种植葡萄的技术能手。“葡萄好不好,春管是关键。”张志华告诉记者,现下正是葡萄生长关键期,需要大量养分,果农必须抢抓农时,在葡萄的生长期加强田间管护农事作业,为葡萄提质增效、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为进一步提高葡萄品质,张志华家的葡萄还采用了先进的避雨栽培技术。“如果遇到连阴雨天气,葡萄容易发生病害,造成烂果。为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我们在葡萄种植园区搭建钢架避雨棚,可以形成独特的小气候条件,使葡萄在生长和开花结果期不受雨水影响,不惧怕连绵阴雨天,有效防止葡萄病害,降低果实腐烂率,提高商品率。”张志华告诉记者。

刘村是河津市的一个葡萄种植大村。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科技支撑,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品牌创建为先导,培育绿色种植、观光采摘等新型产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并在硬件设施配套、种植技术引进等方面下足功夫,大力推广葡萄设施栽培、物理生物防虫和套袋技术,助推葡萄产业提档升级跑出“加速度”。目前,该村采用避雨栽培技术种植葡萄面积达200亩,由过去单一的露天种植发展为“避雨棚种植+冷棚种植+露天种植”相结合的种植模式,让葡萄成为刘村广大群众的“致富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