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婆婆,用爱撑起一片艳阳天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4-03

□曹晓芳

前不久,婆婆因为头晕住进了医院。我去陪了她两天,听她讲了一些过去的事情,忽然听懂了婆婆的一部分心事。有些惭愧,这样的听懂我用了二十多年时间。

过去学唐诗,听说一位诗人写好诗后,要请邻居家的老婆婆听,她能听懂并说好,诗人才正式对外发表。总之,最后一次定稿要问老婆婆。说这些是因为,听婆婆讲那过去的事情,发现她讲得很含蓄,很朴实,很感人。如果记下来就是一篇意味深长的文章。

婆婆说,她的父亲、我们的外公当年跟着部队在外打仗,年纪轻轻就出去了,一出去就是多年。外公本来高大英俊,回来后却弯腰躬背,腰怎么也直不起来。家里人问缘由,外公说,他在部队里负责安装枪支,为了防止敌人窥探,安装枪支的工作在井下完成。那井虽然没有水,但是潮湿阴暗,他年轻不在乎,在井里一天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忙着干活,也不觉得难受。几年过去了,再上来,忽然发现腰伸不展了,落下了一辈子的残疾。

外公因为家中老人生病提前离开了部队,也没有什么待遇,之后就平淡沉默地走过了一生。家里人曾经让他去找部队,看是否有政策,争取一些待遇。外公摇摇头说,要啥待遇,多少战友都血洒疆场了,咱能活着回来,过上太平日子,就是最好的待遇。外公的经历影响了婆婆,她做人从来不争不抢,总是忍让为先。

外公与外婆生养了三男五女八个孩子。有一年,外公领着大女儿、我们的大姨去镇派出所办理户口事宜,那里人多,都在排队。年轻的大姨身材高挑,一双大眼睛,两根大辫子,很是出众。人们便悄悄议论说,这驼背老汉引这么好看一个女娃子,啧啧啧!

外公听后不动声色,说的人多了,外公笑笑说,这才一个,家里好看的女儿还排着队呢!

婆婆身高一米七三,有一双大大的眼睛,我见过她年轻时的照片,确实清秀。但婆婆从不自夸年轻时的容貌,却用外公的故事含蓄地传递和表达出了一种更为精准的信息。

婆婆来自农村,好像除了会做饭,会干农活,再无特长。但我直到现在才明白,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女人活着,会做饭、会干活是首要的本领。而婆婆在公公外地工作多年的情况下,一人养大了三个儿子,又为他们娶妻成家,她的辛劳与付出是可以想象的。从婆婆讲的故事可以知道,她出身大家族,但从不张扬,不炫耀,沉默而低调,任劳任怨,很不容易。

婆婆说,她的父亲、我们的外公对孩子们很是疼爱。她怀儿子、我的丈夫时,外公得知婆婆家人口多,粮食紧,担心自己的女儿挨饿,便每天让上学的孙女荆赞歌用书包装两个白面馒头给女儿。

不知道是不是每天两个白面馒头的营养,儿子长大后身高近一米八。原来,老人对孩子们的疼爱是可以传导与延伸的,是可以具象呈现的。

婆婆讲这段往事的时候,一直用手帕擦着眼睛,我知道她在怀念自己的父亲,怀念那些被亲人宠爱的岁月。而如今,婆婆与公公年纪都大了,需要儿女们照顾。那天早上,婆婆头晕难以起身,她说我的公公:“我身体不舒服,你也不管我。”公公却淡淡地说:“我连自己都管不了哩。”公公虽然说的是实话,但我想婆婆一定有些受伤。此情此景让她记起了自己父母的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曾是父母手中的宝,身上有一个家庭的希望与梦想,需要我们尊重善待、温柔成全。我想,这是婆婆要告诉我的另一重意思。

婆婆为人善良低调,包产到户之初,家里的孩子小,田地多,为了浇地、耕地排队排号,免不了生些闲气。娘家二哥比她只大一岁,常常赶着牲口到妹妹家帮忙干农活,为了赶农时,起早贪黑,下了不少苦,出了许多力气。婆婆说,没有你二舅可是不行。我终于理解,每年婆婆安排儿子们轮流去看望几个舅舅的苦心。她告诉我们,人活着,不能忘了别人的好。

婆婆的二姐、我们的二姨在城里工作,她每次回老家,婆婆总要为她装上一篮子鸡蛋。这鸡蛋是婆婆养的鸡下的,一天只能收一两个,到了冷天、热天,常常一天也收不下一个。婆婆自己舍不得吃,甚至也舍不得让孩子们吃。她想,二姐在城里没法养鸡,吃鸡蛋不方便。多年后她才知道,城里买鸡蛋其实是很方便的。她就是这样总想着别人,却从不考虑自己。

婆婆的婆婆、我们的奶奶去世早,爷爷续了个老伴,我们称她为继奶。老人们后来都去世了,婆婆交代儿子们,上坟时除了给爷爷奶奶上,也一定要给继奶上。她曾经帮助照看过孩子,不能忘了她的好。

那一年春节,我们三个家庭与公公婆婆一起吃团圆饭。饭桌上婆婆忽然用手帕擦开了眼睛。公公问:“你怎么了?”婆婆哽咽着说:“我的三个儿媳妇一个比一个好。大媳妇大方,二媳妇会收拾家,三媳妇饭做得好!”

我想,婆婆虽然没有多上过学,但是她懂得赏识教育,明白对媳妇们多表扬少批评,晚辈们会越来越好。

每年的春节,婆婆与公公给孙子们的红包总是最大的,其中浓浓的爱、满满的情,总让几个孙子孙女乐开了怀。我知道,那不仅仅是钱,更传递着老人的慈爱和舍得。

婆婆养大了三个儿子,却从来舍不得打孩子一下。她懂得在爱的阳光下长大的孩子,心中也会充满阳光,而内心阳光的人,在人生的路上会无惧风雨,笑对一切。人生最初的温暖给了他们能量和保护,给了他们自信和幸福。婆婆的故事里隐藏着我们家的家风,那就是对自己的亲人和孩子温柔以待,为他们撑起一片爱的艳阳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