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能动检察 服务大局

——全市检察机关2023年工作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7

记者 张君蓉

批准和决定逮捕1577件2041人,提起公诉2930件4033人,办理各类诉讼监督案件6356件,主要业务数据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全省数字检察工作、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暨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工作现场会均在我市圆满举办;

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新绛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闻喜县人民检察院获得“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荣誉……全市24个集体、49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27个案例入选最高检或省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

……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是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生动体现。

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准确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要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运城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筑牢政治忠诚 夯实思想根基

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才能不断汲取前进的永恒动力,才能确保检察工作政治方向正确。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最高原则、最大优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保持同频共振。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0次,专题研讨6次,高质量举办读书班,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12次,组织市县两级261名干警分两批赴武汉大学参加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干警履职能力提升政治轮训,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成效举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市人民检察院在市盐保中心设立“盐湖生态和文物保护检察工作站”,并牵头与市生态环境局等六部门签订《协作意见》。工作站建立以来,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7件。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主题党日活动,一场场热气腾腾的理论宣讲……全市检察干警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不断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

精准服务大局 守护民生福祉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使命。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印发《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十三项”保障措施,深入推进“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开通企业家绿色受理窗口,快速受理、依法处理、重点办理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充分保障涉案企业合法权益。

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金融案件,始终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以法治温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5件。河津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污染环境案,打破异地协作区域壁垒,全流程适用合规制度助推企业绿色发展,入选全省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

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着力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犯罪,提起公诉996件1007人。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抓实“严”的方面,以“严惩处”体现震慑,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严厉打击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依法打击毒品犯罪,从严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决斩断伸向群众钱包的“无形黑手”。

创新打造轻罪治理体系“运城样板”。深化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注重矛盾化解,消除社会戾气,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当严则严、当宽则宽,构建了以社会危险性量化为核心、保证金提存机制为辅助、非羁押数字监督平台为保障的非羁押诉讼工作体系,成为全省唯一被最高检确定的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试点单位。按照“一个理念、两项机制、三个平台”构建了完整的轻罪治理体系,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将推广轻罪治理“运城样板”作为2024年全省刑事检察重点工作。

高质效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创造性构建“支持起诉+法律援助”“支持起诉+诉前调解”工作模式,深入开展工程建设等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专项行动,推动农民工工资问题诉源治理,共办理涉农民工支持起诉案件172件,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追回“血汗钱”。紧盯“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药安心。

实质性做好涉检信访和司法救助工作。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让“与其事后花大力气息访不如事前求极致办案”成为全体检察人员的共识共为。持续巩固提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搭建司法救助线索筛查数字检察模型,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377余万元,确保救助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积极促进“六大保护”形成合力,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更加注重特殊、优先保护,从单一强调宽缓化处理向精准帮教和依法惩治并重转变。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及“六一”“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等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鼓励孩子们勇于向校园欺凌说不。利用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上线运行“指南针”未检云平台。运城“指南针”未检品牌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未检品牌”。

深耕主责主业 提升监督质效

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牢记法律监督是检察工作之要,全面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不断提升监督办案质效,以公正司法推进法治运城建设。

刑事检察监督向优发力。充分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着力纠治冤错案件,不断强化对立案、侦查活动的监督,共监督立案760件777人,监督撤案102件116人,纠正漏捕、漏犯、漏罪428人,提出纠正违法意见1282件,提出刑事抗诉35件。独创社会危险性量化统计分析平台,及时发现问题,精准开展监督。非羁押数字监督平台已对1091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数字监管。

民事检察监督向实求效。民事检察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最直接也最密切。2023年,共办理民事监督案件698件,提出抗诉10件。针对民事审判程序、执行活动违法监督发出检察建议106件,打通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确保胜诉当事人“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注重能动履职,完善民事虚假诉讼监督路径,共办理虚假诉讼案件6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盐湖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入选全省“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典型案例。持续以检察建议助力社会治理,推动协调将检察建议办理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

行政检察监督向准突破。深挖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社会治理价值,努力打造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和亮点,共办理各类监督案件67件。通过纠正违法、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办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29件,芮城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入选全省典型案例。在全省“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我市检察机关构建的“强制隔离戒毒行政检察监督模型”荣获一等奖,真正做到“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持续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贡献力量。

公益诉讼检察向精拓展。坚持“小切口、大作为”,重点解决公益诉讼检察“不精”的问题,共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11件。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持续开展“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行为”专项活动,办理相关涉黄河环境保护案件13件。牵头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山西黄河河务局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万荣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黄河河道违建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省“河湖长+检察长”工作典型案例。突出精准性规范性,更好发挥公益诉讼治理效能。通过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提出建议,聚焦民生痛点、治理难点,切实推动问题真解决,共办理民生类公益诉讼案件99件,以更高质效履职筑牢民生之本。

数字检察战略全面推进。推动数字检察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实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重要支撑。市人民检察院建立大数据指挥中心,积极探索类案监督模型,目前共推出20个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未成年人等多项检察业务法律监督模型,“数字引擎”释放出法律监督新动能,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数字检察工作联系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