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我市公安机关持续筑牢“九小场所”安全屏障——

“小场所”关系“大民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6

“九小场所”包括小学校、小医院、小商店、小餐饮场所、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

为切实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火墙”,营造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连日来,我市公安机关将安全防范作为社会治安风险防控体系中的关键环节,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监督责任,在全市范围内积极组织民辅警对辖区“九小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通过“一看、二查、三宣”,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监督责任的同时,提高各“九小场所”经营者安全防范意识。

看得细 为安全“筑防”

“检查完整个饭店后民警告诉我,我们这排门面房墙体耐火等级低,要严格落实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的齐全和有效,还现场指导了台账的登记方法。”近日,在永济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辖区的一家小型饭店,负责人冯先生在接受检查后坦言,民警细致的检查不仅仅是“挑毛病”,更是为饭店的顾客和经营者安全“拧阀门”。

在万荣县城,万荣县公安局解店派出所本着“深入排查、全面整改”的总要求,组织警力对辖区沿街小商店、小饭店、小作坊等“九小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尤其对电气线路、设备等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严防因短路、过负荷等因素引发火灾事故,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隐患及时督促进行整改,要求各场所业主认真学习、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处置水平。

“目前,我们已检查200余家,排查隐患71处,下发整改通知书51份,发出风险提示函33份。”解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芳用一组数据告诉记者,在“深入排查、全面整改”的方针下,他们还将通过常态化排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消除监管死角和盲区。

在对稷山县城部分“九小场所”的检查中,稷山县公安局西社派出所民辅警秉持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采取分片“拉网”和集中“会诊”等手段,深入辖区多家“九小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力求防止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工作中,民辅警重点对酒店、餐馆等沿街商铺消防通道、安全出口设置数量和位置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要求配备灭火器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检查。

宣得清 为安全“动员”

“我们虽然经营面积小,人员相对较少,但房子确实是出租门面改造而成,疏散条件单一,民警让我们从业人员重视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和消防设施升级,加强逃生自救能力,防范于未然。”3月23日,在河津市公安局清涧派出所辖区,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一家网吧进行“地毯式”排查后,该网吧负责人表示。

当天的检查中,清涧派出所民警重点检查了安全出口是否阻塞、消防器材设置是否完善等,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给出明确整改建议。通过现场讲解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典型案例,告知经营责任人消防安全无小事,要不断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同时,还讲解了遇到突发事件如何有效处置、疏散人员等。要求时刻保持警惕,落实好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

与此同时,在河津市公安局赵家庄派出所辖区,该所民辅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本着“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的原则,明确整改时限。同时,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督促各商户克服麻痹思想,做到“早发现、早排查、早整治、早消除”。

盐湖公安分局发布《扩散周知!事关燃气安全》,万荣公安局发布《万物齐生长,春季防火记心上》,稷山公安局发布《电动车起火可能带来哪些严重后果?》……连日来,我市各地公安机关还充分利用网格员,通过微信发布各类安全提示,同时向群众曝光“九小场所”火灾事故典型案例,大力宣传消防火灾事故造成的社会危害,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警力有限,民力无限。‘九小场所’检查开展以来,我们还坚持公安搭台、群众参与,形成共治局面。”参与检查工作的民警王芳告诉记者,他们还因地制宜地采取了“网格巡逻”“警民联防”等群防群治措施,发动商铺业主、社区人员、网格员与派出所联合开展宣传和消防排查,实现了“单打”向“共治”转变。

记者 樊朋展 刘凯华 张蕊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