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探源八蜡庙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9

□王正选

不久前,偶然走进芮城城隍庙,步入正殿,简介介绍该庙创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2010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宇中轴线上依次排列戏亭、献殿、正殿、寝殿及东西廊坊、八腊(应为蜡zha)庙等。

城隍庙前的院子很是宽阔,周围有各色小吃店和与庙宇器物店。令人惊奇的是院子里全部铺的是红地毯,里面有不少晒太阳谝闲的人,还有不少方桌和凳子,每一张桌子前都有人在打牌、下棋,娱乐消遣。在春日阳光的照耀下,在大红地毯的衬托下,男女老少自由自在地闲谈娱乐,登时感到一种祥和之美。

整个城隍庙有数十亩大,庙宇石碑林立,文化气氛浓厚。只是“八腊庙”的腊字令我疑惑不解,因为知道有八蜡(zha)庙,却未曾听说过八腊庙。之后,看到视频里该庙管理员对八位神的介绍,确定该庙实际上是八蜡庙。

何为八蜡?

八蜡,是指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八位农业神。祭祀八位农业神的祠庙为八蜡庙,或称八蜡祠,是综合性庙宇。古人认为农业的收成得益于各类自然神灵的庇佑,故每年十二月为报飨神灵,要举行一次盛大的合祭万物之神的活动。此也称八蜡之祭,“蜡”是祭祀的意思。“蜡”在古代是一种祭礼,蜡祭的目的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种祭祀活动在古代社会中具有很高的地位,是年终岁末的重要宗教活动和文化仪式。八蜡祭举行时,帝王与百姓都会参加。古代蝗灾发生频繁,地方政府官员在遇到蝗灾时,也会先去八蜡庙内祝祷。

蜡之八者:一是先啬神,即神农氏;二是司啬神,即周朝的始祖后稷,后稷出生在稷山,是尧舜时期掌管天下农业的大官,所以叫“司啬”(“啬”为“穑”之本字,指农事);三是农神,指田畯,也叫田啬夫,是到田间监督农业生产的小官神;四是邮表畷神,即田间庐舍和阡陌之神,古人感谢他始创田间庐舍、开辟道路、划了疆界;五为猫、虎神,感谢猫吃掉野鼠,老虎吃掉了危害庄稼的野猪,保护了禾苗;六为坊神,古人感激它使堤防坚固;七为水庸神,管理沟渠之神,后逐渐演变为城隍神;八为昆虫神,泛指治理危害农作物的蝗螟等害虫的昆虫。

因为八蜡庙供奉八位神仙,管理与农耕有关的方方面面。所以,古时候人们遇到各种农业灾害,就会进庙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