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项目中观察(6)

“行”的变化背后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19

□记者 祁克宁 见习记者 樊慧敏

更通、更美、更快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不仅让出行更方便、更高效、更舒适,还为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交通支撑。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了一批交通重大工程,完善畅通了城市路网体系,打通了省际“断头路”。此外,运城机场改扩建工程和芮城通用机场建设投用,在方便航空出行的同时,开辟了临空经济新赛道,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活力。

出行堵点打通

“舜帝街东延道路通车,标志着运城北站与运城机场实现了互联互通。市民可通过此连接线,快速便捷进行空铁换乘。”市人大代表李凡狮说。

为打通机场和高铁站之间的交通瓶颈,提升城市功能品级,我市实施了舜帝街东延扩容改建道路工程。全长4.5公里的道路工程,最为关键、施工难度较大的环节就是下穿侯平高速运三段立交桥的建设。

整个下穿立交桥的建设,不仅要建设全断面混凝土框架桥,还要提前建设高速保通工程。特别是下穿框架桥部分,项目部克服施工地质条件差、工序多、时间紧迫、高温多雨、环保管控等困难,从2022年6月21日拆除高速路,至2022年8月24日晚高速恢复通车,历时64天,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除打通城市交通瓶颈外,我市还着力畅通省际“断头路”,先后实施了运三高速公路三门峡公铁黄河大桥连接线与临猗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两个工程都是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三纵十二横十二环”的重要出省通道。

在运三高速公路三门峡公铁黄河大桥连接线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面对施工区域需要穿越黄河湿地漫滩区、黄土梁峁沟壑区、黄河湿地保护区等不利因素,解决了多个“疑难杂症”。同时,省、市两级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协调会专题研究,定期到工地蹲点调研,实地解决困难。如今项目建成连通后,运城至三门峡车程可缩短约30分钟,在便捷两地群众出行的同时,对促进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在临猗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建设中,临猗黄河大桥是整个工程中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该桥创下了4项“世界之最”,单桥耐候钢使用量5.7万吨,是目前世界上单体耐候钢使用量最多的桥梁;连续顶推总长度3816米,是世界上连续顶推长度最长的桥梁;单联最大顶推长度1912米,是世界上顶推长度最长的桥梁;顶推同步控制千斤顶数量可达66台,是世界上顶推同步千斤顶数量最多的桥梁。届时,整个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有力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目标实现。

行路生态变美

看着家门口新修通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平陆县圣人涧镇茅津村村民白建民高兴地说:“新修的旅游公路,让我们出门散步有了好地方。农闲时我经常来这里锻炼,沿路走走,看看风景,心情也舒畅。” 

茅津至复晟路是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运城段)最靠近黄河、自驾近距离观光的绝佳路段之一。整个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运城段),从我市与临汾市交界的乡韩黄河公路大桥开始,至垣曲县历山镇结束,与晋城市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连接。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规划建设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一通二畅三提升”的基本思路,以“提升改造、完善功能、环境优美、适当超前”为总体要求,着力推进旅游公路主体系统、慢行系统、服务系统、信息系统、景观系统同步设计、同步实施;突出美化、绿化、亮化、净化、文化“五化标准”;坚持“把握政策红线、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土地资源、因地制宜施策、主线支线结合、绿化一次到位、安全优质廉洁”7条原则,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在推进建设过程中,我市坚持一把手亲抓、部门联动、属地主战原则,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纳入全市重大工程项目,通过“13710”督办系统强力推进,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县(市、区)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多管齐下,为推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日常管护上,我市始终坚持“建、管、护、运”同步发力,优化提升工程质量、严格规范日常管理、精细化养护道路、整合提升运营效能,努力实现道路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如今,这条公路不仅是全市路网交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沿线旅游景点的连接线和促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纽带。

通行效率提高

市民王女士平时喜欢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去过国内很多城市。她说:“现在运城机场扩建了,航班资源也会相应增加,听说还要开通一些国际航线,出国也可以直飞,太方便了。”

自2005年建成通航开始,运城机场一直在发展中不断更新蝶变。为适应机场的快速发展及航空口岸正式开放,运城机场2019年启动了4E级国际机场改扩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新建2.8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其中国际区域面积1.5万平方米。飞行区改扩建工程新建一条长3200米、宽60米(含道肩)的跑道,已贯通完成试飞。

改扩建不仅可以使机场扩容,增加航班、航线资源,飞行区等级由4D升级为4E,也标志着运城机场正式步入大飞机时代,具备保障大型客机的运行能力。整体改扩建工程完工后,停机位增加到30个,高峰小时架次提升到19架次,最大可起降波音777-300ER机型,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万人次需求。

除了加快民用航空的发展,我市还积极拓展通用航空业务,高标准规划建设了芮城新南张机场。

作为全省首家新增A1类通用机场,2020年4月,芮城通用机场建设项目正式开工。芮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主动作为,多次深入一线协调、督促职能部门全力支持配合,层层发力,全过程跟踪服务,坚持一线发现、研究、解决问题,积极克服疫情、资金短缺等不利因素,强力推动项目建设。

在项目建设推进的同时,芮城全县上下同心同向、借势登高,全力打造以势招商“引力波”,加快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的另外七大区域——科研教育区、临空产业区、机场发展区、商务办公区、展示体验区、生活配套区和空港物流区。

如今的芮城新南张机场,已经开拓了飞行培训、航空喷洒、应急救援、短途运输等通航业务。未来,该机场将进一步促进通用航空与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让通航产业助力芮城经济加速腾飞。

漫画 记者 卫行智 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