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五字成语有故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07

1.二桃杀三士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谏下》载:春秋时,公孙接、田开疆、古冶子三人是齐景公的臣子,勇武骄横。齐相晏婴想要除去这三人,便请景公将两个桃子赐予他们,让其论功取桃,结果三人都弃桃自杀。

释义:比喻用计谋杀人。

2.鹿死不择音

出自先秦·左丘明《左传·文公十七年》:“‘鹿死不择音。’小国之事大国也,德,则其人也;不德,则其鹿也。铤而走险,急何能择。”

释义:音,通“荫”。指庇荫的地方。鹿到了快要死的时候,不选择庇荫的地方。比喻只求能够安身,并不选择地方,亦比喻情况危急,无法慎重考虑。

3.一报还一报

出自《隋唐演义》四十回:“一报到头还一报,始知天网不曾疏。”

释义:指做一件坏事后必受一次报复,也指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4.驽马恋栈豆

出自《晋书·宣帝纪》:“爽与范内疏而智不及,驽马恋栈豆,必不能用也。”

释义:劣马贪恋马厩里的豆料。比喻平庸的人目光短浅,贪恋禄位、家室等眼前利益。

5.千里送鹅毛

出自欧阳修《梅圣俞寄银杏》诗:“鹅毛赠千里,所重以其人。”

释义:比喻礼物虽然微薄,却含有深厚的情谊。

6.司马牛之叹

出自《论语·颜渊》:“司马牛忧曰:‘人皆有兄弟,我独亡。’”

释义:比喻对孑然一身、孤立无援的感叹。

 (《科教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