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再进大学堂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1-23

■姚旺才

2023年,年逾花甲的我再进大学堂,参加了永济市老年大学书法培训班学习。经过几个月的系统学习和训练,我的书法技艺大有长进,收获很大,感慨良多。42年前进入大学学习的情景又一幕幕出现在眼前……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父母亲含辛茹苦供养我上学,我也不负父母亲的期望,经过十年寒窗苦读,于1981年7月以较好的成绩考入运城师专中文系就读,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梦。进入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对外界的一切都那么好奇和充满热情,对知识的渴望更加强烈,感到未来的人生充满光明和希望。进入大学不久,我写了一首小诗《别了,忧愁》,发表在校报上:

过去我时常忧愁/怕榜上无名/每日里总是紧锁眉头/现在我不再忧愁/眉头紧皱却是何由/实话告诉你朋友/我是在思考进入大学/今后的路该怎样走/在人生漫漫的征途上/我要把逝去的光阴追求/知识如海/投身凫游/心中涌出一个声音/别了忧愁!

1984年9月,我被分配至临猗县教师进修学校任教,后被借调至临猗二中担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1987年5月,由于多种原因,我离开了心爱的三尺讲台,调入永济一家国有企业工作。从教生涯虽然短暂,但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经常让我温馨地想起。

在企业,我从一名办事员做起,一步步升至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副总经理。虽无大的成就,但扪心自问,没有虚度光阴,于心无愧无悔矣。2022年3月,到龄退休,退休后又被单位返聘从事企业改制工作。

我有许多人生爱好,譬如书法、写作等。尤其是对书法艺术的痴迷,令我的人生充实而精彩。

书法,是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几十年风风雨雨,回忆往事,细数如盐粒般过往的日子,我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书法成了我日常生活最亲密的伙伴。

为了在追求书法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好,有所突破,我参加了永济市老年大学书法培训学习。给我们授课的是当地著名书法家王鸿定老师。王老师讲课内容不多,但重点明确,各有侧重,习练结合,易学易记,效果显著。通过短时间的系统学习训练,书法有了长足进步,我从内心感谢老年大学,感谢王鸿定老师。

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一些退休人员,他们性格有别,年龄各异,每一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沧桑,都有着鲜活而生动的故事。大家人老心不老,精神饱满,学习状态极佳。

培训班有班长,每次上课前都要签到,上课时老师讲解生动,学员听课认真,身在其中,让我恍如回到了42年前在大学课堂听课的场景。

临近春节,这一学期的书法培训结束了,我们和王老师在办公楼前合影留念,王老师还欣然挥毫,为每一位学员书写了一幅书作。我自拟内容,王老师为我书写了四个大字:宽仁福泽。细细品味,王老师给我书写的这幅作品,端庄大气,笔力遒劲,颇见功力。我将视其为心爱之物,永远珍藏。

赶上了好时代,人生两次上大学,确是幸事,也是我在漫漫人生征途上不懈努力与追求的写照与见证。学习是一辈子的修为,要活到老,学到老。我的网名是“写意人生”,意为:写在翰墨书香里,意在忘我一瞬间。人生追求无止境,生命因此而精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