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万荣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三园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1-15

记者 范 娜 金玉敏

2023年,万荣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围绕打造开发区“升级版、新战场”部署要求,明确“项目要扎堆、政策要集聚、管运要分离、平台要提升、服务要优化”工作思路,统筹实施“三园战略”,从核心区建设到产业升级再到管运分离探索,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成效更好、实效更多。

一是建优“区心园”。以示范区核心区为主阵地,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为项目落地园区提供坚实保障。投资1.42亿元,实施后土街西延、西外环、孤峰街西延道路工程和北环街排水工程,形成四纵四横路网框架;投资1.2亿元,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搭建更好人才培养平台;投资1.1亿元,高标准建成创新创业孵化基地8栋标准化厂房;投资1.6亿元,开工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定制厂房项目,为企业落地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发展“区外园”。核心区以外,在高村、贾村、王显等优质苹果片区建设特优水果示范园,重茬矮化、宽行密植模式推广达到2.5万亩,开发出彩虹果、雪果、VC金果、文化果等高端产品,新品种苹果售价达到16元/公斤。在南张扩建果木香菇共富园,配套香菇菌种研发中心和制棒车间,区内香菇标准化种植规模达到1500万棒。在解店开辟中药材加工产业园,投资0.8亿元建设预处理中心、良种繁育基地,引进万辉、华泰、合硕、鹏展等产地鲜切企业,推动实现品种道地化、种植标准化、加工链条化。

三是创新“区上园”。与清控科创控股合作建设清控科创(万荣)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采取“平台运营、专业招商”的模式,把产业触角延伸到清控科创遍及全国的64个基地,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定制厂房,配套中试研发、集成办公等设施,吸引相关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技类企业入驻示范区。

“三园战略”实施以来,“区心园”的建设提升,吸引了国药太极集团的青睐,为更多龙头企业选择万荣奠定了基础;“区外园”的精心拓展,让万荣果业产品抢鲜、市场占先,让万荣香菇品质更优、效益更佳,也让中药材产业实现了迭代升级;“区上园”的规划实施,为示范区对外开放嫁接了优质平台资源,为开发区建设注入了鲜活动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