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五个行动”之“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

聚焦“三化” 提标攀“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1-08

记者 朱 姝

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1500mm冷轧卷板彩涂生产线。 记者 常 奇 摄

经过“断舍离”,钢铁、焦化等传统行业通过产能置换盘活无效低效资源、增加优质优价供给;传统钢铁领域优化产业布局,集腋成裘,活了上中下游的供需关系,让整个产业链进入新的发展轨道;过去的化工产品制造工厂,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我市以煤焦冶电为主的传统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总量的69.7%,是全市工业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五个行动”实施以来,我市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新稷河闻工业转型发展区为主战场,一手抓工艺装备升级改造提高先进产能比重,一手抓产品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品种迭代转型,促进传统产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高端化

装备升级 扩大先进产能

走进山西华鑫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鑫源”)产能减量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现场,绵延1公里的大型钢结构厂房气势恢宏,高炉、转炉拔地而起,接连管道万千纵横。现场多台机械开足马力,全力推进该项目建设建成。

“这个项目从去年4月开始实施,我们计划用3年—5年时间,围绕烧结、高炉、转炉三大生产核心,配套八大项目,对原有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通过采用一流的高效装备、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机制,实现钢铁制造技术与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深度融合。”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该集团1300立方米高炉及配套项目建设供料上料、炉顶、炉体、风口平台出铁场、热风炉等系统,配备给排水、高炉BPRT、环保除尘及自动化等设施。100吨转炉及配套项目建设1座100吨炼钢转炉,配置相应的LF精炼炉和1台8流方坯连铸机。这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能优化集团的产品种类,还将大幅提高产品质量,极大提升企业精细化生产能力,每年可新增产值45亿元,新增利润2.5亿元。

狠抓工艺装备升级改造提高先进产能比重、淘汰落后产能成为我市实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要发力点。

我市工信部门继续推动山西建龙启动淘汰1座630立方米高炉、1座1080立方米高炉置换1座1200立方米炼铁高炉;推动铭福钢铁和华鑫源两个产能置换项目顺利实施,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投产;高义钢铁、宏达钢铁生产设备目前已达到中国先进水平。力争全市炼钢先进产能比重由55.7%提升至80%以上。

在焦化、水泥等传统行业中,产能置换的脚步也时刻不停。

“我们这个项目生产线中的生料粉磨及烧成系统土建主体工程已完成,生料辊压机、回转窑、预热器及冷却机等主机设备已经安装到位。目前电气设备已进入安装阶段,计划2024年3月建成投产。”威顿水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为实现水泥生产技术重大转型升级,威顿水泥集团对现有生产线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工厂技术改造,通过产能“等量置换”,技改建设1条日产4500吨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和1条日产1500吨特种水泥熟料生产线,协同年处置50000吨危险废物和日处置400吨生活垃圾。

◆绿色化

加快发展 推动节能改造

置身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晟铝业”)厂区内,环境整洁,不见粉尘,偌大的厂区内几乎见不到工人在操作设备,生产全过程已经被管道化、流程化工艺所占据,仅有的几个员工集中在中央控制室监控着生产设备的运行参数。

原材料从无人值守地磅称重进场、卸货,到自动机械均化配比,再到全管道化溶出技术的使用……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可以说如今的复晟铝业处处散发着科技感。整洁的环境也侧面说明,绿色发展已经实实在在写进了这家企业的DNA中。

同样获批国家绿色工厂的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新材料”)厂区内,厂房耸立,道路整洁,不远处黄河奔流。环境越来越美,是近年中铝人的共同感受。

中铝新材料近年来累计投入近13亿元实施多个大气、废水污染防治项目,实现生产用水、雨水100%回收循环利用。在绘就生态新画卷的同时,中铝新材料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实现低碳发展绿色转型。

在固废利用方面,中铝新材料的“赤泥—粉煤灰基地质聚合物技术开发”科技成果通过山西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组织的专家验收,被认定为“填补了省内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今后,我市将不断提高中铝山西新材料赤泥综合利用率,由15%到年底提高至30%,并积极实施再生铝项目;加紧实施银光镁业横罐改竖罐项目建设;在中铝山西新材料、复晟铝业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的基础上,力争明年新增2家绿色工厂。推动复晟铝业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评定为全国氧化铝行业和全省工业企业第一家“A级企业”。

运城有“绿色工厂”,也有“绿色产品”。

2023年3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建龙”)自主研发的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入选“绿色设计产品”名单。此次入选不仅体现了山西建龙在产品研发过程中融入全产业链绿色设计的理念,更展现了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的行为自觉,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绿色动能。

在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山西建龙的成绩可谓有目共睹。多年来,山西建龙始终秉承绿色、协调、可持续的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累计环保投入24亿元,积极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实现了工业固废零排放、产业链资源循环综合再利用,推动企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和绿色高质量发展。

在钢铁行业,我市还将继续深入推进5家重点钢企对标环保绩效A级标准,提升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水平,尽快完成环保绩效创A,降低能耗水平,提高“含绿量”。同时,继续推动建龙、高义、宏达3家钢企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

在焦化行业,我市也在不断推动环保节能改造。在全行业开展超低排放提标改造,至信宝能、中信金石、安昆新能源、永祥焦化已完成备案手续。4.3米焦炉全面关停,干熄焦全面配套。

◆链条化

产业多元 营造良好生态

去年10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山西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名单(第二批)。我市再增3家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特钢材料产业链),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碳基新材料产业链),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铜基新材料产业链)。

碳基新材料产业链以阳光集团为龙头,仅在河津市就聚合安仑化工、豪仑科化工等重点企业20家,年加工煤焦油150万吨、焦炉煤气30亿立方米。同时,形成液化天然气18万吨、合成氨14万吨、炭黑60万吨、粗苯12万吨年生产能力,年产值达到150亿元。

不只是阳光集团,我市还将打造以新绛、稷山、河津3个煤化工集聚区为主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形成“焦炭—焦副产品—焦油深加工—炭黑—精细化产品—碳基材料”为主的循环产业链。

新绛天地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和”)是新绛县2017年从河北霸州引进的一个延伸钢材产业链招商项目,2018年4月开工建设,2019年1月试生产。目前,该企业2条高端酸洗生产线、2条高速冷轧生产线、2条精品镀锌板带生产线、6条高端高速焊管生产线均已投产达效。

“作为钢铁企业的下游企业,几年前我们决定扩大企业规模的时候,就希望落地在钢铁企业周边。经过多轮选择,最终选择了高义钢铁这一钢企。”天地和负责人说道。

借力于周边钢厂,天地和把钢材作为原材料进行钢铁压延及深加工,力求将产品做到最终端,致力于成为打造一流的镀锌板材、管材的钢铁深加工企业。同时,借助这一项目,天地和还可以合理利用煤化园区的蒸汽等资源,有效推进园区经济循环,实现产业链条有序运转。

“落户新绛这边之后,就可以就近采购原材料及所需煤气能源等,这让我们每吨钢可以节省30元至50元成本,降本增效的效果很明显。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把企业总部从河北迁到了新绛,成长为行业内规模领先的龙头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说。

除了天地和,高义钢铁为中心的产业链条上还有一个下游项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在距离高义钢铁企业园区不远处,整套管道设备飞架空中,整个生产过程封闭进行,生产原材料进入管道,经过加工形成超细粉后,通过管道直接输入到前来等待运货的水泥火车中。这里正是高义钢铁年产200万吨超细粉项目的生产现场。该项目对提高公司固废资源利用水平、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支持天地和利用建龙、高义、铭福的优特带钢优势,加工镀锌管带、镀锌钢管和高速护栏等高附加值产品。同时,积极发挥“链主”以企招商作用,支持山西建龙引进昌德盛商贸、万流金属制品、万丰金属等3家下游配套企业,推动高义与国强合作共建100万吨光伏支架项目,延长产业链条。

在有色金属行业,我市通过积极申报,中铝山西新材料、银光华盛镁业、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先后成为省级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极大提升我市铝镁铜精深加工产业影响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