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新绛县“五步工作法”助力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成长成才——

扎根基层沃土 奋斗不负芳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11-30

韩国星 史晋瑜 付 炎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实施以来,新绛县扎实做好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培养教育、管理考核、激励干事、能力提升“后半篇文章”,积极探索了谈、训、暖、践、考“五步工作法”,助推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以“谈”识才

全过程关注成长

新绛县聚焦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初出茅庐、认识不足的现状,通过“抓实三个阶段、坚持五个必谈”,全过程关注大学生成长成才经历,确保系好任职“第一粒纽扣”。

新绛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新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县委党校校长杨虹参加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座谈会。

在初次分配任职阶段,镇(社区服务中心)党委分别对163名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进行评估谈话,根据其性格特点、专业履历、能力长处、工作特点等,评估适宜岗位,实时进行调整,做到人岗相配。

龙兴镇开展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岗前谈话。

在镇(社区服务中心)培养锻炼阶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第一时间谈话提醒、及时约束;存在明显过错时,第一时间诫勉谈话,帮助认清错误、加以改正;家庭生活出现重大变故的,第一时间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问题,使其轻装前行。

在到村(社区)任职阶段,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进行一对一谈话,详细了解其村情民意、工作完成、遇到困难、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情况,确保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扎根基层、健康成长。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调研座谈及谈心谈话760余次。

以“训”育才

全方位提升能力

新绛县聚焦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本领不足、能力不够的短板,通过“线上+线下”“课堂+实践”的方式,全方位提升大学生能力素质,确保能干事、会干事。

党校课堂强才干。将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培训纳入全县“领头雁”培训年度计划,依托县委党校每半年开展不少于3天的系统培训,内容涵盖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网格治理等内容,有效提升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的工作能力。目前已开展3期,累计培训500余人次。

组织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观摩山西瑞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蔬菜高新技术示范园。

外出学习拓视野。推荐13人到省、市参加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示范培训班,定期组织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赴“五面红旗”示范村(社区)观摩学习、聆听先进经验,通过学习标杆、更新思想、开阔眼界,为助力发展乡村产业、参与基层治理、联系服务群众拓宽思路、打牢基础。

组织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学习泉掌镇王守庄村“五面红旗”示范创建经验。

“青桐论坛”见实效。新绛县委组织部每月召开论坛交流汇报会,听取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当月工作汇报,在此基础上,每季度组织各镇(社区服务中心)举办“青桐论坛”,推荐工作业绩突出的大学生进行典型发言、分享经验。同时,将优秀做法和信息编撰成《青桐论坛》刊物,在全县广泛印发学习,全力营造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目前已编撰期刊三期49篇。

以“暖”留才

全链条落实待遇

新绛县聚焦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待遇不优、积极性不高的状况,从招聘、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加强保障,全链条为他们创造安心、良好的环境,确保沉得下、留得住。

举办青年联谊和集体婚礼活动。

招聘方面,聘用大学生的工资薪酬、福利待遇等按照镇(社区服务中心)事业人员有关政策规定执行,符合《新绛县引进优秀人才推进人才强县战略暂行办法》“高素质青年人才”条件的,享受相应的政策待遇,前后共招录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人,占全市研究生及以上学历7.2%,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的“高素质青年人才”津贴。

工作方面,为每名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精心准备一本党章、一本民情日记本、一本学习笔记本、一本工作笔记本,引导其牢记使命职责、践行为民初心;实行发展党员指标单列,将符合条件、表现优秀的7名大学生优先发展为党员。

生活方面,联合团县委、县妇联举办“青春同行、爱在新绛”青年联谊、“桃花为媒定三生、移风易俗树新风”集体婚礼等活动,先后共有33对新人牵手成功,切实为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以“践”锻才

全方面引导参与

新绛县聚焦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实践欠缺、经验较少的瓶颈,按照“组长负责、一线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全方面引导其参与村(社区)工作,确保前沿锻炼、实践成长。

组长负责促规范。创新建立组长负责制,各镇(社区服务中心)择优确定一名小组长,负责工作的上下对接,协助党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督促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履行自身岗位职责,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

一线实干学本领。安排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在各镇(社区服务中心)参与党建、民政、信访、司法民调等为期半年的跟班学习,重点参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清化收”等专项工作,帮助其快速成长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

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在大棚学习蔬菜种植知识。

主题实践促提升。精心组织实施“一月一主题”实践活动,给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搭建舞台、提供平台,促进其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有效提升治理能力。扎实开展了“我与基层的点滴”讲述、“遇见·我的乡村”视频推介和“我是基层理论宣讲员”等活动,通过线上比拼晾晒、竞标争先,不断激发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到田间地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年9月,以“我是基层理论宣讲员”为主题,各镇结合实际将开展宣讲与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入农村(社区)、校园、企业等领域开展基层宣讲,共开展宣讲100余场,受众达5000余人次,推荐三泉镇新和村村委会主任助理赵凯群参加“第四届全省理论宣讲大赛”,获得全省二等奖。

以“考”评才

全维度考核评价

新绛县聚焦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考核不实、评价不准的情况,‍采取“成长档案记录日常+年底考核双述三评”的方式,全维度对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进行考核评价,确保考准、考实、考出效果。

日常考核方面,镇(社区服务中心)为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全程记录其日常管理、培训教育、工作实绩等。县委组织部结合日常工作指导和党建业务督查,不定期到村(社区)实地检查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工作、学习、民情”3本日志记录、考勤登记、阶段性目标完成等情况,同时将工作情况计入其“成长档案”,记准记实行为表现。

年底考核方面,年底考核采取个人向镇(社区服务中心)和村民分别述职、镇(社区服务中心)党委组织评价和村(居)民党员代表测评、聘用大学生之间互评的“双述三评”形式进行,对表现优秀的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在评先评优评模、“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后备干部推荐中优先考虑,符合条件的按照有关规定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真正让担当作为的青年干部工作有舞台、交流有平台、干事有后台。

目前,该县已有7名符合条件、表现优秀的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被优先发展为党员,2名被推荐评选为“全市优秀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10名优秀大学生被评选表彰为“全县优秀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29名表现优秀的大学生被选任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并被优先储备为村“两委”主干人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