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沃野千重浪 绛州庆丰收

——新绛县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9-28

感恩奋进庆丰收,和美共富促发展。9月26日,“庆丰收 促和美”新绛县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绛州广场开幕,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享乡村丰收硕果。新绛县委书记宋志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琼出席开幕式。

新绛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山西农业大县,近年来先后揽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国家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等殊荣。今年以来,新绛县继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实现了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良好局面。

丰收的歌儿唱起来,欢庆的锣鼓敲起来。当天上午,尽管天公不作美,但绛州广场仍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伴随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鼓乐雄浑激越的鼓点,宋志江宣布新绛县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幕。随后,歌舞《庆丰收》《幸福新绛》等文艺节目依次上演,让节日里的绛州大地一片欢腾。

本届丰收节活动为期一周,在绛州广场设主会场演出区、“特”“优”农产品展区、现代农机农资展区、乡村振兴书画摄影文化展区、“非遗”文化产品展区、绛州特色小吃展区六大展区,让全县人民和周边地区群众在游古城、赏非遗、品美食、观民俗中,感受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丰收美景和独特魅力,引导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助推新绛现代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展区内外,丰收的喜悦处处洋溢。在现代农业展区,引种自非洲的黄色茄子、深紫色的辣椒、紫色的白菜等不为大众熟知的蔬菜满足了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在各乡镇展区,露天种植、拱棚种植、玻璃温室等设施农业“微缩版”,反映了当地农业技术的迭代升级和创新创造;水稻、鱼蟹、莲菜等立体生态循环农业正在加速推广;道地药材、粉条、设施蔬菜等“特”“优”农产品同样惹人注目,许多群众纷纷上前询价了解。在现代农机农资展区,除了可以看到该县现代农业应用的新型农业机械和农资产品,还有专业农技人员现场讲解农业农村政策法规、开展农技应用推广咨询服务。新绛历史底蕴深厚,是晋南地区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非遗文化产品展区,绛州澄泥砚、云雕、漆器、木版年画等展品凭借其复杂的工艺、精美的制作和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令人眼前一亮。

今年的丰收节活动现场还专门开设了“绛州乡村e镇直播间”,在活动期间对展区内产品进行讲解和销售,进一步提升新绛本地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现代化建设最扎实的根基,仓廪殷实是农民群众最朴素的愿望。张琼表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奋斗出来的。新绛县将继续扎实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努力绘就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和美乡村新画卷。

据悉,丰收节活动期间,人们还能在绛州广场欣赏精彩绝伦的鼓乐盛宴,感受鼓乐表演动人心魄的艺术魅力;观看村歌比赛、《秘境山河》钢琴音乐剧、“村晚”展演等一系列文艺演出;参观“庆丰收 促和美”主题摄影展、“金秋送爽庆丰收 学思践悟促和美”书画展;在绛州特色小吃展区品尝具有地方特色的葫芦座、炒凉粉、甑糕、生炒面等小吃,品味“舌尖上的新绛”……丰富多彩、独具特色、蕴含文化的活动,勾勒出绛州大地动人的丰收画卷。

文 字 付 炎 卫世新 李玉婷

图 片 杨晓聪 赵为民 高新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