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一幅别样“德孝图”

​——新绛县“敬老月”见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10-27

梁 冬 卫世新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今年重阳节到来之际,新绛县在全县开展“敬老月”活动,全县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法律进村、保障老年人权益、普及健康知识等一系列活动,使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近日,新绛县150余个村庄、30余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10个社区,组织3万余名老年人聚在一起吃长寿面、观看文艺表演,并为他们发放慰问金……在老年人心里留下令人难以忘怀的瞬间。

10月20日,新绛县委老干部局与居园池社区联办“喜庆重阳节·银辉心向党”金婚纪念活动暨文艺演出。9对离退休干部金婚夫妇精心装扮,在热闹的氛围中享受属于他们的专属仪式。摄影师在金婚纪念幸福门前为每对金婚夫妇拍下他们半个世纪以来对党忠诚、对爱情忠贞的金婚纪念照。

重阳节前,新绛县委老干部局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了一系列文艺活动,许多老干部登上舞台纵情歌唱,愉悦了心情,享受到改革发展和时代进步带来的福利;龙湖社区免费为老年人测血压、查血糖、查血脂,询问老年人需求,为老年人理发;新纺社区老年人欢聚一堂,切磋牌技,在比赛中增进友谊;复兴社区为老年人进行文艺演出,使老年人在欢快、热烈又感动的氛围中度过重阳佳节。

据悉,新绛县多个村还在重阳节前后开展了“道德模范”“孝顺媳妇”“德孝之星”等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感召人、教育人,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和谐、崇德尚善的良好风气。各镇主要领导还看望辖区的百岁老人,及时发放每月补助500元。

重阳节当天早上5时,新绛县泽掌臊子面饭店的老板韩刚就与饭店的员工忙碌起来,他们有的切臊子、有的拌小菜、有的摆桌椅板凳。7年来,韩刚坚持重阳节让老年人免费吃新绛特色臊子面,从最初本社区的几十个居民,到如今增加到全县近千名老年人。爱心企业和爱心志愿者将重阳节的孝老爱亲之歌在绛州古城唱响。

高义钢铁有限公司在横桥镇狄庄村开展了送温暖活动,把13万元慰问金发放到该村90名60岁以上老年人手中,使他们度过了欢乐祥和的节日。

重阳节这天,该县龙兴镇西关村556名回汉两族60岁以上老年人齐聚一堂,共度“九九重阳节”,共话民族团结邻里情,听蒲剧、看豫剧,老年人表示重阳节就像过年一样热闹。这已是西关村连续举办的第14次重阳节孝老敬亲活动,孝老敬亲已经成为西关村的一个文化符号,浓厚的敬老氛围也助推着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不用出村就能听这么好的戏,听戏肚子饿了一出门就能吃到各种美食,党的政策是真好啊!”西关村回族群众王绛锁高兴地说。

近年来,新绛县民政局不断加大对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投资力度,使全县日间照料中心发展到132个,让1500余名农村孤寡老人受益,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的吃饭问题。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和期待。新绛县各有关单位利用重阳节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营造了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画出一幅别样的“德孝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