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善用“赞美” 培养孩子自信心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6-10

□付俊琳

作为家长,都能发现孩子的优点。但是谈到赞美,很多人会把赞美跟表扬混淆了。孩子只要做了快乐的事,讲了美与善的语言,父母就要立即给予大量真诚的赞美。对孩子而言,赞美意味着得到父母的认可;反之,就是一种惩罚,一种否定。

真正有良好教育效果的赞美技巧不仅是说一堆好话来夸奖孩子,而必须有效运用“三次赞美”“赞美别人”“赞美与肯定”三种技巧。

◆三次赞美

父母必须在发现孩子的善言、善行时,“第一时间”给予孩子“一次赞美”,而且还要找机会给予“二次赞美”:父母在其他时间要把赞美告诉其他关键人物,请被告知的母亲、父亲、祖父母等家人或亲友,再给予孩子“二次赞美”。最后,家长还要当着孩子的面,向其他家人或朋友,引以为荣地给予“三次赞美”。

赞美的目的是要让孩子了解他多么让父母引以为荣。当孩子的每一句话、每一件事、每一个快乐的念头,都能够得到“三次赞美”,他一定会变成快乐、自信的孩子。

◆赞美别人

父母不但要赞美孩子,还要教孩子学习如何赞美别人。掌声给予孩子学习的动力,若要从掌声中走出来,孩子就必须拥有赞美别人的能力。父母要成为孩子的第三只眼,帮他观看周围的人、事、物。一旦发现别的家人或外人说好话、做好事等,就立刻邀约孩子一起赞美对方。

◆赞美与肯定

赞美的终极目的在于肯定。作为父母要学会赞美孩子的行为,更要学会肯定行为背后好的动机、德行、人格与能力;终极的赞美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赞美孩子的言行,包括正向的、优良的、快乐的行为表现。第二阶段是肯定孩子优秀的人格。

父母对于孩子行为表现的多元赞美,要聚焦于某些人格特质与能力的肯定。这种来自父母与家人“赞美→肯定→赞美→肯定→……”的连续性过程,能够帮助孩子培养自信心。自我肯定会让孩子产生一种价值观,即“我是一个怎样的人”,而后再发展出一种生活态度,即“我应该主动去做哪些事”。一个认为自己是积极、肯吃苦、努力的人,一定和一个认为自己是散漫、蠢笨、懒惰的人,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和行为表现。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