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传古韵 续华章

深圳文博会|文博会上的螺钿漆器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6-10

马静介绍螺钿漆器

“这样华丽的纹饰和色彩,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深圳文博会的诸多展馆展台中,稷山螺钿漆器研究中心的一方展陈赢得了参展观众和采购商的喜爱和推崇。

在我国繁花似锦的古代艺术宝库中,有一种漆工艺品,它造型工致精美、色彩华丽多变、工艺技巧独树一帜,它就是螺钿漆器。在几千年的中国漆艺发展源流中,有着深厚漆艺传承的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

“螺钿漆器是中国传统漆器品种之一,是一种用经过研磨、裁切的贝壳薄片材料作为镶嵌纹饰的漆器。”深圳文博会期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省级传承人马静,一刻也没闲着。放眼山西馆乃至整个文博会,作为为数不多的漆器髹饰技艺作品,稷山螺钿漆器不仅充分展示了稷山髹饰技艺的匠心精神,还将非遗文化在新时代迸发出的“亘古亘今、日新又新”活力完美呈现。

其中,一件由国家级传承人李爱珍和马静共同制作的钧瓷纹茶洗,引得参展商路通连连赞叹。这件作品胎体用天然大漆制成,内部髹漆抽象大气,外部用螺钿装饰成钧瓷纹饰,既富有现代感,又体现了工艺的厚重感。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展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螺钿漆器,认识螺钿漆器。在漆艺界发出来自运城的声音。”马静说。

 记者 刘凯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