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深圳文博会|千万毛中取一毫 匠心、匠人和“绛笔”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6-10

高端“绛笔”引关注

文博会上,一场属于新绛非遗与匠心手作的邂逅在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上演,200余件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展品大放异彩。其中,来自新绛的非遗精品——绛州毛笔受到了书法爱好者和参展商的青睐。

据史料记载,绛州手工生产毛笔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本届文博会上,“绛笔”代表笔庄“于良英笔庄”和“积文斋笔墨庄”将自家匠心手作的上百款毛笔一一呈现。

“纯手工制作的绛州毛笔,需要经过挑绒、齐羊毛、合羊毛、焊笔等近百道工序,一批毛笔从原材料到成笔,需近一个月时间方能制作成器。”展会期间,80后“于氏绛笔”第五代传承人于永杰向参展人员详细介绍毛笔制作的流程。也正因讲究的制作工艺,“尖齐圆健”的“绛笔”受到了参展商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代表老字号“积文斋笔墨庄”参展的赵苏梅是绛州毛笔传承人之一。在文博会上,她将“毫虽轻,功甚重”的“绛笔”制作工艺及传承介绍给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参展商。在她看来,一支“绛笔”的成器,就是将“千万毛中拣一毫”之工,在方寸间塑造。

“‘绛笔’所包含的匠人精神是纯粹的,新绛展区这两家小小的展台赋予‘制笔’这个看似单调、枯燥的营生以温度,这两位传承人也用双手延续制笔文化的脉络。”一名湖北展商在详细了解了“绛笔”的制作流程和历史后坦言,这一支产自新绛的毛笔,呈现出了文化技艺的活力,看到它,仿佛就能听到古今文人墨客的运笔声。

 记者 刘凯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