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垣曲毛家湾发现古矿洞遗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6-09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6月7日,在垣曲县长茅公路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在垣曲毛家湾镇政府附近发现一处被掩埋的古矿洞遗址。

文物部门有关人员实地勘察

这处古矿洞属平卷矿洞类型,入口略窄,洞内略宽,洞深约170米,洞内宽1.7米~3.5米,高2.5米~3.5米。垣曲县文物部门根据钟乳石形成的长度初步判断这处古矿洞应为2000年前的金矿。被发现时,矿脉已经挖光,矿洞已遭到弃用。

垣曲县文保中心工作人员武芳荣介绍,毛家湾镇位于中条山南麓,铜矿开采历史久远。战国时期赵国史书《世本》记载:“黄帝采首山之铜,铸鼎于荊山之下。”这里的首山就是指中条山。战国时期采铜矿洞在垣曲有多处发现,金铜矿的发现尚为此地区首例。

垣曲县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矿洞的发现,为研究垣曲县采矿史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目前,垣曲县文物部门已上报上级部门,等待上级部门实地勘察处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