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柳宗元与河东吕氏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9

□邓解放

唐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柳宗元与河东另一大族吕氏有着亲戚关系。唐代河东吕氏家族,祖居永乐县招贤里水竹墟。传到吕延之辈,声名大起。吕延之生吕渭,渭曾任礼部侍郎,生有四子:温、恭、俭、让。前三位是原配所生,第四子让,是吕渭继室柳氏所生。这位柳氏是柳宗元的家姑。这样,柳宗元与吕让就是表兄弟。吕让生有五子,第三子就是吕洞宾。

柳宗元与吕温过往甚密,两人在政治立场和思想操守方面一致,都是“永贞改革”领导者王叔文的中坚力量。不同的是,柳宗元积极参加了中唐时期的这一变革,而吕温此时却出使吐蕃,未能亲自参与此次行动。相同的是,两人都积极支持“永贞革新”,事后都被贬出。

两人为官期间,多有文字来往,柳宗元写有《与吕道州温论<非国语>书》《酬韶州裴曹长使君寄道州吕八大使》。两人经常进行思想和文化交流。吕温亡后,柳宗元写有《祭吕衡州温文》《祭吕化光文》,为其蒙受不白之冤鸣不平,并发出“岂非修正直以召灾,好仁义以速咎者耶”的呼号。《唐书·吕温传》载:“温文体富丰,有丘明班固之风。”柳宗元评价吕温:“文章过人,略而不有,夙志所蓄!巍然可知。”说他是雨露,润泽土地;为雷为霆,以泄怨恨;为凤为麟,成为景星庆云;为金为锡,做成玉珪玉璧。

柳宗元与吕渭的二子恭关系也很好。他在《吕侍御恭志铭》中,评价吕恭:“尚气节,有勇略,不事小谨。”还说:“吕氏世任至大官,皆有道,宜兴于世。温洎恭名为豪杰……恭貌奇壮,有大志,信善容物,宜寿考硕大而又□克。吕君去我死,吾谁依!”柳宗元还写有《祭吕敬叔文》(吕恭字敬叔),从这些文中可窥见柳宗元与吕恭的思想行为比较一致。

柳宗元与吕渭四子吕让是表兄弟关系,二人年龄相差20岁,所以柳宗元与他来往比与吕温、吕恭的来往要少得多。只是在吕让出仕前,柳宗元给这位小表弟写有《送表弟吕让将进仕序》。序中告诫表弟:进入仕途没有学问不行。有了学问缺乏对事物的判断能力也不行。有了学问又擅长判断能力也不行,既有学问,又擅长判断能力,机缘不好也不行。勉励他,以勤勉的态度,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经国济世的抱负。从这篇进仕序中,可看出柳宗元对表弟吕让的良苦用心和殷切希望。在柳宗元的悉心指导下,吕让也中了进士,做到海州刺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