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三个大学生的“田园梦”

——平陆县张店镇横涧村樱大生态农业产业发展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8

本报记者 韩维元 李 斌

雨后的平陆县张店镇横涧村氤氲旖旎,万物葱茏。

“小明、小明,请到布鲁克斯采摘区,有客人需要采摘。”“小明收到。”在横涧村一片樱桃园里,张保强、王小明、王广贤3名大学生分布在不同区域,前来采摘的游客通过无人机的引导,精准到达采摘区域。

“这片樱桃园有350多亩,今年是栽种后的第五年,也是第一年迎来丰产,我们正在抓紧雨后采收,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虽然由于连日来的阴雨,刚刚进入采摘期的大樱桃出现了大面积裂果,但3个人的脸上却看不出气馁和消沉,因为在他们心里,住着一个更大的“田园梦”。

一个梦想牵起三个大学生

1987年出生的张保强是三人中岁数最大的,毕业于中原工学院纺织工程专业的他,自大学毕业就没跟纺织打过交道。打过工、做过小生意、干过电商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个自己的大果园。“大概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田园梦,我的梦想就是亲手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园。”张保强说。

对于张保强而言,梦想绝不仅仅是想想,更多的是脚踏实地地实干。2019年,在大量考察的基础上,张保强把梦想的种子种在了平陆县张店镇横涧村。“这里昼夜温差大,对于果品的着色、口感都非常有利,再就是距离运城市区、平陆县城及河南三门峡市区都比较近,发展采摘区位优势明显。”

在考察期间,张保强结识了同样想投资农业的“90后”王小明。毕业于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王小明是个“农二代”,父母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他能在城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毕业后,我一直从事保险行业,工作稳定,收入也还行,但就是觉得‘不得劲’。”当王小明第一次把干农业的想法告诉父母后,不出意料地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说了几次,家里人都不同意,我就瞒着父母偷偷干起了农业。”为了不让父母操心,王小明这一瞒就是五年多,直到现在父母依然认为他在跑保险。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带来的项目是‘樱桃现代矮砧密植栽培’……”5月16日,在山西省第十届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平陆县选拔赛上,由王广贤带来的“樱桃现代矮砧密植栽培”项目通过层层筛选,成功进入初赛,并于6月5日参加全市复赛。

与张保强、王小明不同,来自临汾的王广贤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1998年出生的他从小受家人的熏陶,一毕业就投身到农业中。“哥哥跟父母在临汾经营着一家农场,我就想着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农业上有一番作为。”2022年,经过哥哥介绍,王广贤认识了张保强、王小明。自此,三人开启了追逐田园梦的“狂飙”模式。

农业还得是年轻人来干

“别看园区有300多亩,我们通过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两天即可完成一轮水肥精准浇施。”说话间,王小明打开手机里的App,设置好流量、时间、面积,轻轻一点,田里的滴灌设备便开始了精准作业。

在张保强他们的樱桃园里,高科技还绝不仅仅如此。王小明指着矗立在田间的一台设备说:“它叫电子驱鸟器,别看它不起眼,通过它的电磁干扰,周边的鸟都不敢靠近,有效降低了樱桃损耗。”

王广贤虽是团队里年纪最小的,却是个农业方面的行家里手。“别看他年纪小,干农业可是个行家,果园里的这些喷雾机、割草机、耕地机、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他样样精通。”王小明说,王广贤虽然年纪不大,但在农业方面的知识和理念特别丰富,他的加入为团队带来了新的活力。

“我们目前的樱桃树全部采用纺锤形栽培技术,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增加枝条,提高樱桃产量,另一方面可以实现机械化,最大化降低人工修剪和采摘的成本,相对传统的矮化密植树形,可以降低三分之一的人工成本。”说话间,张保强启动了履带机,随着机器的缓缓推进,工人站在履带机上即可完成一棵樱桃树的采摘,替代了搬梯子来回挪动的传统采摘模式。

别看如今的樱桃园科技感满满,其实,张保强三个人的创业之路一开始并不顺利。“第一年没有什么经验,我们把流转的60亩地全部按照传统的矮化密植模式栽种了樱桃,结果一年后发现,由于传统树形的局限性,我们规模一旦扩大,就会导致人工成本特别高。”为了达到集约化管理的目的,把果园的管理成本降到最低,张保强四处取经,忍痛把长了一年多的樱桃树从根部剪掉,让樱桃树重新发芽生长,按照纺锤树形重新培育。

“现代农业不是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而是机械化、电气化、智能化、集约化、品牌化、系统化不断融合的科技型农业,农业还得交给年轻人来干!”在王广贤看来,年轻人不仅有新理念、新思路,更重要的是年轻人敢想敢干,敢于去尝试,只有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才是现代农业真正的继承人和开拓者。

打造青年创业的农业样板

“在很多人眼中,农业既没前途又没‘钱途’,没技术含量,主要靠体力,累还不挣钱,我就是想打破这一传统的认知,打造一个青年创业的农业样板,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现代农业中来。”5年多的农业生涯,不仅让张保强学会了很多理念,也让他开始重新审视农业本身的价值和意义。

当下,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已成潮流,依托“农业+”推出的农文融合、农旅融合、农电融合等新模式层出不穷。而在张保强看来,要做好农业的产业融合,首先必须要做好农业本身。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但要实现融合的前提是做好农业本身。”张保强认为,农业不仅需要理念和梦想,更需要亲力亲为去实践,既要做好“老板”,又要当好“工人”,既要爱农业,又要懂技术管理,既要用心用情,又要专心专注,虽然融合是农业的必由之路,但他依然会把农业本身做好,把樱桃产业作为其核心产业做精做强。

“由于农业的影响因素非常多,导致农业是个试错成本很高的行业,很多年轻人虽然愿意从事农业,但因为没有经验、资金,导致他们望而却步。”在张保强的愿景中,他们的农业产业园不仅仅是一块农业示范园,更是年轻人从事农业创业的样板和摇篮。“我就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农业的希望和未来,通过我们的成功经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我们园区学习取经,把这里作为他们从事农业的第一站,通过我们的技术、理念和资金输出,让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从事农业,为未来农业的发展注入更多年轻人的活力和创造力。”

巡园有无人机,沟通有对讲机,杀虫有生物诱虫灯,行间绿草还田,施肥浇水用水肥一体化滴灌,采摘修剪实现半机械化,销售实现“线上+线下”……透过张保强他们的樱桃园,我们依稀看到了现代农业的样子和现代农业的未来,也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