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山水画廊金鞭溪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5

□张国保

“奇峰三千,秀水八百”。久闻其名,未识其面。今年5月2日下午,我们终于来到了令我们心驰神往的张家界。环顾青山满目,巍峨秀美,林盛叶茂,郁郁葱葱,溪水潺潺,鸟鸣啾啾。远处群山竞秀,云雾缭绕,若隐若现,清逸淡雅,如诗似画,赏心悦目。啊,张家界,你真是名不虚传!

张家界,山青、峰奇、水秀、林幽、洞绝,犹如一部恢宏壮丽的山水画卷。一步一景,帧帧展现着自然的秀美,幅幅愉悦着人们的心情。我们每游一处,都像在欣赏巨幅山水画卷,无不陶醉在这秀丽的风光之中,无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黄石寨、九天洞、天子山、金鞭溪、十里画廊……风景处处,各有千秋,美不胜收,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山水画廊金鞭溪。

金鞭溪因金鞭岩而得名。金鞭岩,岩色金黄,峰形像鞭,陡峭巍峨。金鞭溪,自西向东欢快地流淌在青山幽谷之中,蜿蜒五千多米。平缓处,碧波荡漾,鱼翔浅底,蝶恋彩石,水流汩汩,若玉佩相碰;湍急处,浪花簇拥,一泻而下,急急如万马奔腾;跌宕处,瀑布如练,水石相击,飞珠溅玉,虎咆龙啸。

金鞭溪两边青山叠翠,奇峰竞秀。座座山峰千姿百态,皆因形而得名。石笋长剑,神鹿金龟,个个惟妙惟肖;老人采药,屈原问天,无不栩栩如生。面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游客们莫不惊叹称奇。

沿着溪水悠悠览胜。两边林木遮天,清风送爽。林间奇花吐艳,异卉葳蕤,蔓藤绕枝。猕猴成群结队,攀枝摘果,姿态万千,趣味横生。山谷里,流水淙淙,鸟语互答,远处土家姑娘的歌声隐隐约约,益显谷幽。金鞭溪信水东流,波光粼粼,绿水中青山倒映,树影摇曳,逾显水秀。

流连在这山水画廊之中,如游仙境,尘扰远离,安适自得,俗虑皆空。我们尽情欣赏着灵山秀水,酣畅地感受着美的滋润,清幽静雅的体悟油然而生。美,能增加生活的情趣,愉悦人的心情,滋养人的精神,陶冶人的情操,升华人的品格,净化人的心灵,这大约就是我们游览张家界的感悟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