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大学生来到咱们村!

——我市到村工作大学生工作剪影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5-10

记者 苏黎原

2021年、2022年,我市连续两年大力度招考2374名大学生到农村任职。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大学生们在乡、村基层党组织的培训和组织下,踔厉奋发、积极进取、成长成才,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皋落先锋”横空出世

“和美皋落我的家,乡村振兴靠大家。大家好,这里是……”最近,一支名为“皋落先锋”的到村工作大学生团队火爆出圈。

起点是阳春三月。“现在,短视频创作、宣传异常火爆,我们何不创建一个视频号,以到村工作大学生‘第一视角’讲述基层生活呢!既能提高自我,又能宣传家乡,岂不两全其美!”垣曲县皋落乡党委书记张晏菘提出了创意。

“是个好主意。”全乡4名到村工作大学生纷纷响应,很快就组团出发拍摄。

4月5日,他们从皋落乡政府出发,首站到达东山村。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让人流连忘返,元代时期的古建筑玉皇庙、100KW光伏发电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

次站来到倚亳村。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志牌催人奋进,旁边的革命历史纪念碑庄严肃立。以此为起点,往北是槐南白关帝庙,往南是万亩花椒园,往西是沙金河的涓涓细流,往东是垣曲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重地。

第三站进入岭回村。村党群服务中心气势恢宏,广场中心矗立着高6米的毛泽东同志的汉白玉雕像。沿十里桃林,过双拥广场,一路畅想岭回村“春有桃花、夏有窑洞、秋有采摘、冬有滑雪”的曼妙四季。

最后一站回到皋落村。长达1公里的皋落古街,红墙灰瓦古色古香,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小吃美食扑面而来。村外是2250亩的鼎诺合作社种植基地,西红柿、豆角、菊花、羊肚菌应有尽有。走在亳清河畔,左侧菖蒲酒厂酒香醇厚,右侧娟娟香菇园酱香迷人,不愧是充满朝气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从清晨到日暮,移步换景,手机、无人机轮番上阵,晚8时,近100个视频拍摄完成!

经过认真筛选编辑,视频在微信“皋落先锋”视频号、抖音同名账号上先后播出,很快收获粉丝1513名,获赞2724个。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

视频“岭回—东山周末踏青路线大分享”,以年轻人喜爱的机车元素为吸引点,推介岭回—东山旅游路线和桃源仙庄民宿,收获了近5万次浏览量。

乘胜追击。他们推出产业推介视频“小香菇大产业”,干净卫生现代化的产业链条,引来一片对皋落香菇产业进步的喝彩之声,大家纷纷留言预订香菇酱;推出“享受绿色萌宠,走进多肉王国”视频,惹得不少多肉爱好者纷纷前往参观、预定;推出民生宣传视频“宜居靓家园,健康新生活”“我为亳清河减负主题志愿活动”,呼吁大家携手共建宜居宜业、干净卫生的人居环境;推出“致敬辛勤劳动的你”“五一”劳动节专题视频,致敬新时代劳动者。

“五一”假期后,4名到村工作大学生积极寻找“流量点”,紧密结合各村实际,坚持一周至少推出一个高质量作品。他们还积极学习直播知识,计划直播“生态宜居和美皋落”的高质量发展图景。

古村最美“志愿红”

畅游千年绛州古城,探寻历史文化名村。

4月29日至5月4日,新绛县光村旅游文化节举行,历史文化名村喜迎八方游客。

泽掌镇14名到村工作大学生组成5个志愿服务队,分别值守在光村福胜寺、薛家大院、赵家大院、村口等重要景点和路口,配合镇、村干部引导游客,并开展景区讲解、行李寄存、提供常用药品及饮用水等志愿服务。

新绛县泽掌镇到村工作大学为游客讲解光村历史文化(资料图片)。

走进光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一抹明亮的“志愿红”。只见一群“红马甲”不停忙碌着,为前来游玩的游客们讲解。“欢迎大家来到光村!现在,大家所在的位置是通天巷。顺着这条巷子,一路有薛家大院、赵家大院等古民居,尽头是大名鼎鼎的光村福胜寺。村北的百亩玫瑰园也千万不能错过。”伴随着到村工作大学生张若凡热情的讲解,游客们连连点头致谢,纷纷竖起大拇指。

“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吗?”在光村最著名的景点福胜寺,见到三名外地游客前来参观,身穿“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董亚男上前热情接待。

交谈中,董亚男得知他们来自上海,其中一名王先生的祖籍是光村的,就重点讲解了福胜寺的历史:“这是被誉为‘中国最美观音’的渡海观音像,面相丰腴,慈眉善目,脚踏祥云,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是山西仅此一例的悬塑类造像,在古代雕塑艺术中极为罕见,受到国内外美术专家赞誉。大家仔细看这里……”

王先生听后赞不绝口:“听了你们的讲解,我为我的家乡有如此优秀的历史遗迹感到自豪,也深深体会到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这一趟我是来对啦!回去以后,我还要跟上海的家人朋友宣传光村的文化名胜,让他们有机会都来看看!”

在特色农产品展区,到村工作大学生们配合镇、村干部搭起遮阳棚、摆上桌凳、布置会场,协助交警引导游客停放车辆、维持交通秩序,为游客提供周到细致的消费服务。游客们一边品尝现做的玫瑰饼,一边听着关于光村的菊花茶、玫瑰露等农副产品的推介,不少人欣然购买。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泽掌人,到村工作大学生范珲珉自豪地说:“能在家门口为外地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向游客宣传光村、介绍光村,展现新绛人民热情好客、文明礼貌、开放自信的精神风貌,特别有意义。”

九峰山下值守忙

芮城县大王镇到村工作大学生王玉容回忆了“五一”假期在卡口值班的情况:

5月2号是个普通的日子,正常情况下,我还在享受我的假期生活,但这一天,我有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去九峰山防火卡口值班。

早上9点刚到卡口,就陆陆续续有好多车来到卡口,要求进山。在仔细询问他们进山目的后,对于走亲访友的群众讲清政策,让亲朋来卡口接就可以进山,对于上山游玩的群众进行劝返。

因为正值“五一”假期,天气还不错,想上山游玩的人很多,光是那天劝返的车辆就快有100辆了。

大多数游客都讲道理,在我讲明不能去山里游玩的原因,并建议参观大银杏树或者在周边玩玩后,都表示理解。极少数游客听到不能去山里游玩的消息,一时不能理解,反应稍有过激。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将心比心,如果一年以前我自己遇到这种事情,说不定比他们反应还激烈呢。现在,在村里工作了一年多,理解了很多事情,更有共情能力,更能设身处地替他人着想,理解他人的不易,不会轻易与人发生口角冲突。

那天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那是早上10点左右,有辆九峰山施工人员的车进入山里,后面跟着一辆外地牌号的车。由于栏杆降落较慢,这辆车直接跟着施工人员车辆进了九峰山,我随即招手示意,还绕过栏杆追了一会儿,喊着“停下,快停下”,但是,这辆车还是进去了……我只来得及记住车牌号。然后,我一边劝返游客,一边关注每辆下山车辆的车牌号。我等啊等,等到下午3点,那辆车终于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我可激动了,立马和值班民警说:“快看,就是这个车,早上闯卡了”。当即,我们把这辆车拦下来,敲了敲车窗。这时,司机态度很强硬,吵着说“为啥不让我下山”,然后直接下车了。司机高高大大,体格看起来很强壮。但我理直气壮,大声地说:“目前九峰山还在防火期间,不允许进山游玩。你们早上闯卡进山了。”我指着一块牌子说,这是相关文件。其实,我心里慌慌的,但不能怯场。此时,民警大哥过来了。司机态度慢慢缓和过来,向我们解释:“去拜访一位老朋友,两年没来过了,不了解咱这儿的政策,看到前面那辆车过去了,就跟着过去了。”我们给司机及同车人员普及了防火知识,给他们发放了防火知识手册,让他们现场学习10分钟,就放行让他们下山了。

芮城县大王镇到村工作大学生为村民宣讲党的好政策(资料图片)。

两年来,芮城县大王镇12名到村工作大学生都积极投身一线、努力建功立业。在大王村工作的薛帅,积极加入村党支部领办的芮城县绿鑫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主动在日光温室里种植菊花,富裕了村集体。为了更像一名专业农民,他悄悄地在网上搜索种植菊花的技术,与村里技术员教的进行对比,不断摸索提升菊花种植、浇水、施肥的动手能力。在古仁村工作的关江宏以前只知道小麦长啥样,现在已经清楚了小麦从播种到成熟分为12个阶段。在斜坡村工作的张才渡,利用村里只有他一个人懂电脑和网络知识的优势,把村里整理电子材料的工作都揽了下来,基层治理、清廉村居、主题党日……样样参与,已经成长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作为一名到村工作大学生,我参加工作将近两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一直伴随我左右,成了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河津市清涧街道侯家庄村到村工作大学生原璇说:“从最初接手时的手忙脚乱,到逐步适应,再到从容不迫,我对这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深的理解。”

原璇认为,结束亦是开始。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这既代表着扶贫工作的结束,同时也宣告着全新工作的开始,就是要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使脱贫人口真正脱贫,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现象。

他们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清涧街道共有脱贫户和监测户100户299人,这些脱贫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共有95位,接近三分之一。保障这些老年人的生活,是到村工作大学生的工作重点。

针对有子女但子女无稳定收入的家庭,清涧街道积极组织帮扶工作队,发动周边企业,为这些老人子女寻找合适的工作,以子女稳定的收入,保障老年人的生活;针对无子女的孤寡老人,清涧街道通过异地扶贫、集中供养的方式保障他们的生活,并定期组织人员探望,确保老年人安享晚年,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不能只看到我们所知道的脱贫户,也要关注存在致贫风险的普通农户。之前不是贫困户的家庭,有可能会出现家庭主要劳动力发生意外或者患病进而致贫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原璇说。

清涧街道采取月度排查的方式,及时发现一户农户主要劳动力患癌症,导致家庭收入减少,存在致贫风险,立即将其纳入监测户范围,积极督促帮扶工作队落实结对帮扶责任,采取申请低保、安排公益岗位等相应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致贫现象。

原璇表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发挥知识面广、学习能力强的优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怕吃苦、敢为人先,扎根泥土、挥洒汗水,带领更多的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杜家沟村到村工作大学生邵昶坤对安全生产非常重视。他认为,安全生产一头牵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清涧街道制定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持续为经济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的环境。

到村工作大学生们及时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正在将激情、热情、拼搏、上进带到工作当中,求真务实、严于律己,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