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洛阳诸县关帝庙楹联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4-25

□孙钦良

谚云:“县县有文庙,村村有武庙。”在中国,关帝庙(关庙、武庙)比文庙要多。文庙,村寨是没有资格兴建的,必须由县级以上官方修建才成。关庙则不同,村村寨寨,只要有钱,皆可修建。关庙修建者可以是官府,也可以是百姓,还可以是军人、商人。洛阳南关的山陕会馆,就是山西、陕西驻洛商人在清代初期建成的,兼具关庙之用,所以山门题额“河东夫子”。两侧楹联:“爵追王帝无贵贱皆宜顶礼;品是圣贤非忠孝漫许叩头。”意为:关公的爵位已至帝王,来客无论贵贱都该顶礼膜拜;关公的品位是圣贤级别,不是忠孝之人无资格向他叩头。

古代洛阳长期为河南府治,管辖范围比现在大。明代河南府下领一州(陕州)十三县:洛阳县、偃师县(偃师市)、宜阳县、嵩县、永宁县(洛宁县)、灵宝县、阌乡县、陕县、渑池县、孟津县、新安县、巩县(巩义市)、登封县。这些州县均建有关庙,一些大的村寨,也建有关庙。

偃师东蔡庄关帝庙联:有是君,有是臣,继两汉常昭万古;难为兄,难为弟,合三心永垂千秋。此联语意浅显,不仅赞扬了关公,还赞扬刘关张三人合力同心复兴汉室的使命意识与兄弟情谊。

偃师小寨关帝庙联:三人三姓三结义,一君一臣一圣人。除合赞刘关张外,还重点歌颂了关公。因为关公最终从人伦秩序中跳出,成为圣人,境界最高。

偃师张湾关帝庙联:汉室忠良将,清时福禄神。这副对联,写出了关公角色的转变,揭示了关公形象的渐变性与世俗化。大意是:关公在汉时为忠臣良将,为刘备建立蜀汉立了大功,到了清代则变成福禄神,为老百姓带来福禄财气。“福禄神”:祥瑞之神,赐人福禄。关公有许多尊名:关圣帝君、武圣、武财神、福禄神。

偃师府店有灵泉寺,寺内有关帝殿。殿联:帝业归来,青龙刀偃缑山月;神公如在,赤兔马嘶崿岭风。此联结合地方山名,不落窠臼,属于独创,用典较多:“缑山”,在今府店镇南,乃一拔地孤峰,相传太子晋(周灵王之子)在缑山控鹤升仙。至唐,女皇武则天手书《升仙太子碑》,至今于此矗立。“缑山夜月”为偃师八大景之一。“崿岭”,府店附近高岭,春秋两季,崿岭风大,声如马嘶。上联大意:关公辅佐刘备成就帝业归来,安息于灵泉寺关帝殿上,杀敌无数的青龙偃月刀,静静地辉映着缑山夜月;下联大意:如果关公复活,必将重跨赤兔马,呼啸崿岭风,重现神勇威风。作者很会写:上联静处置刀,静谧里刀月辉映;下联风中放马,狂风中犹见驰骋。一静一动,造语生动。

缑山还有一座泰山庙,内有关帝殿,殿联曰:大义万古犹存,桃园聚后震西北;赤心千秋如见,汉室兴时表东南。

新安县关帝庙联:威名满华夏,真义士,真忠臣,若议千载神交,合与睢阳同俎豆;戎服读春秋,亦英雄,亦儒雅,试认九霄正气,常随奎壁焕光芒。此联出自名家,作者俞樾,清代学者,道光年间进士,红学家俞平伯的曾祖,曾担任河南学政,他有楹联著述12册,是有名的楹联家,新安关帝庙能得此联,真荣幸也!

嵩县车村关帝庙联:春秋匪懈,祀典重新,汉千古;宇宙长存,神功并著,忠一生。这副对联,不是原创,是修改人家“关岳庙”的对联。原联是:春秋匪懈,祀典重新,汉千古,宋千古;宇宙长存,神功并著,忠一生,勇一生。原意是,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我们祭奠关、岳都不懈怠,汉关公千古流芳,宋岳飞千古流芳;关、岳精神宇宙长存,他们的神圣功业同彰并立,关公忠义一生,岳飞神勇一生。车村关庙联删掉了“宋千古”“勇一生”,删去了有关岳飞的内容,想使对联适应关庙,取点巧,省点墨,但这样一改,就不准确了,因为对联中不含“岳飞元素”了,仅剩下关公一人,还怎能“并著”呢?这是一个细节,改联者失误了。

车村关帝庙还有一联:生蒲州,事豫州,守徐州,战荆州,万古神州同庆;兄玄德,弟翼德,释孟德,擒庞德,千秋至德无双——此联善用叠字,是关庙常用联,有多种版本,通常写为:“生蒲州,事豫州,守徐州,战荆州,万古神州有赫;兄玄德,弟翼德,释孟德,擒庞德,千秋至德无双。”上联中:“生蒲州”,关公出生地是蒲州;“事豫州”,刘备当过豫州牧(豫州长官),关公跟随刘备;“有赫”,有名。下联中:“释孟德”,关羽华容道释放曹操(字孟德);“擒庞德”,庞德为曹营战将,后为关羽所擒。

栾川县汤营村关帝庙联:万山举旗正气震寰宇,九龙腾翔威武汉群英。伊川县常川关帝庙联:德志配三才仰不愧天俯不愧地,精魂照万古生而为英死而为灵。这两副对联写法直白,无需解释。

(《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