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韩城:温室大棚奏响集体“增收曲”

来源:韩城新闻发布者:杨帆时间:2023-04-11

近年来,韩城市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大力推动设施农业发展,持续探索“一村一业”发展模式,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在大棚经济上“做足文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eecc4cfd41cd4fe6becfbcf88f478f31_noop

“四月中旬,我们种的吊篮西瓜就要上市了。甜瓜、豆角、黄瓜等作物也陆续要成熟了。”提起村里新建的日光温室大棚,龙门镇北潘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岁银十分高兴。

e6ff9c95a03042faa149a52f5290047a_noop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就业,去年,按照“龙门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龙门镇北潘庄村修建了5座无立柱日光温室大棚,栽种了黄瓜、豆角、香瓜、西瓜等作物。“跟传统的温室大棚比,我们新建的温室大棚采取了相对先进的保温设施,冬天即使室外气温下降到零下10度,棚内温度也能保持在18度以上,能为反季节蔬果提供十分适宜的生长环境。”张岁银告诉记者,温室大棚采用了自动喷淋、导轨运输、智能放风等物联网设备,并配套集雨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系统,可以实现棚内水肥作业全程机械化、信息化管理,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让农业种植更加智能化。

在1号大棚内,吊篮西瓜进入了果实成熟期,一个个碧绿的西瓜挂在藤蔓上,村民张红梅正在瓜蔓间来回穿梭,忙着给西瓜疏果。“村上专门聘请了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来指导我们,不同蔬果需要的温度高低、施肥多少都不一样,等我掌握了种植技术,不仅可以指导其他人,也可以自家修建温室大棚,发展特色蔬果种植。”张红梅说。5 座温室大棚向村民提供了施肥、栽植、采摘等季节性就业岗位30多个,村民农闲之余到大棚帮工,每个月能增加2400元左右的收入。村里还培养了包括张红梅在内的4名技术员,专门学习温室大棚种植技术。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6月份开工,再建设4个日光温室大棚,在前期种植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壮大菜果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推动村集体经济绿色、科学、可持续发展。”张岁银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