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把鞋绑到腿上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8

■杨国兴

记得小时候上学,碰到刮风下雨的天气,难免心生惰性。每每这时,父母亲就会说出祖父求学时不畏困难的故事。祖父的身影和形象也在父母亲一次次的述说中慢慢在我的头脑里鲜活起来。

祖父杨季荣,生于1918年。他年轻时在外地求学,来回逾百里的路程,全凭一双脚板。碰到雨雪天气,他便会用两根布条,穿过鞋底把鞋子牢牢绑在小腿上,身披草衣,准时赶往学校,绝不耽误一堂课。凭着顽强的毅力,祖父历经乡村私塾、薛店三高(是当时万泉县四所高小之一)、蒲坂中学(今临晋中学前身),习国文、学文史、研地理,如饥似渴地用知识充实自己。他崇尚真理,追求进步,在那个风雨如晦的时代,他瞒着家人在1940年前后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祖父受聘到万泉县薛店三高(也是他的母校)任教,择一事即终一生,直至1980年离休。

祖父一生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在学习、教授文化知识的同时,利用学生、教员的身份作掩护,宣传党的主张,凝聚师生意志,发展进步力量,为党传递情报,稷王山、吕梁山一带都留下了他奔波和战斗的身影。他工作以后,往返学校和家庭,仍然依靠走路。雪雨天气,他一样会用两根布条把鞋子绑在小腿上,不耽误学生的每一节课。上世纪70年代中期,祖父给自己添置了一辆自行车,同时也给自己定下了两条铁规矩:进村之后不能骑车子,要推着走,要主动和乡邻打招呼;街坊邻居如需要用车子,要做到先人后己。星期天他回到家后,即换上下地劳作的衣服,坚决不丢农民艰苦朴素的本色。祖父就是这样,为人公道正直、谦逊有礼,工作踏实敬业、严谨认真,务农犁耧耙耱、样样精通。他几十年如一日,践行教书育人的家学渊源,恪守耕读传家的家风家训。他桃李遍及周边各地,在四里八乡享有很高的威望。他的一些学生后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但祖父从没有因为个人的私事向他们提出过任何要求。1990年祖父去世,万荣县委老干部局主持追悼会并致悼词。

祖父去世当年,我入学堂,开启18年求学之路。大学毕业后,我先后经历大学生村干部、中学老师、市教育局干部3个不同的工作岗位。在每一个岗位上,我都以祖父为榜样,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每当遇到困难、心境颓丧之时,祖父的身影和经历都在默默鞭策着我,激励着我,告诉我“把鞋绑到腿上”,拿出共产党员的韧劲和勇气,把困难踩在脚下,不负职责,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这些年来,身边的共产党员和先进模范也一次次令我感动,给我力量。他们在脱贫攻坚的奔波中、在新农村建设的热土上、在教书育人的讲台上、在防疫救灾的最前沿,用平凡的身影铸就感人的事迹,用默默的奉献砥砺崇高的追求,犹如一滴滴水珠,汇聚成波涛汹涌的时代大潮。我能应和着伟大的新时代节拍,见证着、参与着中国梦由蓝图变为现实的生动实践,自豪感、荣誉感油然而生,心中的信念也更为有力,步伐也愈发坚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