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美玲奶奶的杏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邓育秦时间:2023-03-27

小区草坪上的一棵杏树开花了,娇艳妩媚,芳鲜可人,远远望去,粉嘟嘟的,这明媚春天姹紫嫣红的第一景,勾起我浓浓的乡思乡情,不禁想起美玲奶奶家的杏树和那绵软香甜、质朴热烈的家乡味道。

美玲奶奶家在我家屋后,是个三眼依崖的窑洞。她最小的女儿叫美玲,我们就称呼她美玲奶奶。她三个女儿都远嫁外村,有些缝缝补补的活儿,就找我母亲帮忙。我常常跑个小腿儿,给美玲奶奶送母亲缝补好的衣服,她不是给我一把杏干,就是拿几个杏核,从不让我空手而归。

美玲奶奶的院中央有一棵白水杏树,树身粗壮,树冠硕大,结出的杏儿又大又圆,黄白相间,核是甜的。春天,树枝上努出粉红色的花苞,而后花儿开放,那一片片盛开的杏花,在暖阳的照射下,迎着轻风,绽开了笑容。它们相互依偎,你拥我挤,好像赶集似的闪耀着亮光。随着花瓣在微风里飘落,鲜嫩的绿叶迅速探出,毛茸茸的小杏在绿叶间偷偷地眺望外边的世界。

有时,我远远站在土墙外观望,在垂涎欲滴的忐忑中,捡起石块用力地向那些豆子大小的绿疙瘩投掷。偶尔落下几颗青杏儿,正思忖如何入院拾获,看见美玲奶奶手执长把笤帚出来扫院子,盯着树下落下的青杏,疑惑地东张西望,我只好转身逃离。过些时辰,我又悄然返回,踮起脚尖通过低矮的土墙向内张望,以查看虚实,嘴里仍不争气地一口一口吞咽着口水。

杏儿快熟了,我们更是如同馋嘴的小猫,天天跑去奶奶家门前好几遍,与奶奶的斗智斗勇从未停歇。

麦子收了,杏也快熟了,一片芬芳钻入鼻腔,美玲奶奶家的土墙边就热闹起来,不时有小脑瓜往里张望。杏儿的诱惑力实在太强,我们又一次扒开栅栏门钻了进去,快速爬上树每人摘了两口袋,刚溜下来,就看见美玲奶奶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坐在树下边的石头礅上,吓了我们一大跳。只见她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和蔼地说:“好娃哩,我都不敢吱声,怕吓着你们。摘几个杏不要紧,可千万不敢掉下树。”她虽然未加训斥,而我却羞得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我不敢把杏带回家,害怕母亲严厉的目光,更担心她会顺手从门后抄起笤帚,尽管一次也没打过我的屁股,但那架势足以让我心生畏惧。最后还是没有逃脱那严厉的惩罚,让我长记性地道歉形式——向美玲奶奶低头认错。

没几天杏熟了,枝条被果实坠着垂下来。美玲奶奶叫来母亲和邻居,以及我们这些孩子们去摘杏。熟透的杏儿会掉下来,我们一拥而上,捡起来,用手轻轻捏一下,肉核分开,把杏肉送入口中,便尝到一股甜甜酸酸的味道,好吃极了。美玲奶奶会拿着一根长长的竹竿敲打结满杏的树枝,随着一竹竿下去,头顶上便下起一阵黄澄澄的杏子雨,只听噼里啪啦一通响,地上的人们会发出一阵阵欢呼声。有几个胆大的男孩还会爬到树上,先摘几个最大最黄的杏装进自己兜里,再握紧树干一通摇晃,那杏儿就“金豆”般哗哗哗往下掉。大家一边拾着杏子一边说笑着,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和浓浓的幸福感。那一颗颗绵软香甜的杏儿,甜在嘴里,更甜进心里,甜蜜了我的整个童年,最是幸福与满足。

时移世易,美玲奶奶家的院子已被改建,如今市场上的杏儿也品种繁多,琳琅满目,而我却仍然怀念那棵高大挺拔的杏树,以及那“一捏两半个”的浓郁乡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