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鸟儿的灵感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8

■梁 冬

春来了,沉寂许久的鸟儿也活跃起来。天刚放亮,我便被阵阵鸟啼推醒。叽叽喳喳,不知是心烦,还是动听,总之让人心里怪痒痒。我索性坐起来,把椅子搬到窗前,细细而又静静地听那声声鸟啼。

“近水知鱼性,在山识鸟音。”鸟儿自有自己的语言,只不过我们听不懂罢了,但细细揣摩便能悟出它的真意。它们动情地叫呀,唱呀,特别是那雄性鸟,为了取悦雌鸟,不仅亮出自己艳丽夺目的羽毛,而且借助悦耳的歌吟,抒发情感,款叙衷肠。

动物自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如猪往前拱、鸡往后刨,猪吃饱了就要安静地休息一会,鸡下了蛋总要咯咯哒咯咯哒地叫几声,这是报喜,又是让主人听。喜鹊一生总是不停地搭窝,当树被伐倒后,没有了窝,过不久一个新窝又建起来了,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令人赞叹不已。听长辈们讲,喜鹊爱筑巢是天性。它们一个硕大严密的喜鹊窝,需要多少心血才能凝聚而成。筑造鸟巢,对一个喜鹊来说属实不易。布谷鸟一开春总是咕咕地叫,然而麦子快熟了后,它又发出“边黄、边割”的叫声。前些年,在县城居住,我曾对布谷鸟进行观察,开始时,它总是咕咕咚地叫,两个多月后的一天,一大早,突然听到布谷鸟叫起来“边黄、边割”,我便到巷口的麦田里看,只见小麦秆渐渐脱去了绿色,麦穗也渐渐变黄,“麦熟一晌”,我想小麦就要快割了。这大概就是布谷鸟生物钟的一种灵感吧。

大自然的天籁是一部含蕴无穷、深情无限的交响乐,即使要图解某一章节,恐怕需要运用深邃的文化素养和丰富的生命体验。那美妙的音符,令你深深地陶醉。

一次,在田间,我看着一对小巧的鸟儿,它们用小喙梳理着羽毛,那羽毛柔顺而光洁。正当我忘情地观赏之时,两只娇小的鸟儿,突然张开双翼朝我飞来,我还是不由自主地向后退了半步。还没等我缓过神来,它们一眨眼从我头顶飞过,不见了踪影。

走出去踏春赏花,杨柳醉春烟。静下心来听林中鸟争相鸣叫,在它们眼里,天空、田间、村舍、城市就是它们自由的天地。它们可以在空中翱翔,也可以在地上闲庭信步。那“唧唧”“啾啾”欢快的叫声,加上小巧玲珑的脑袋一伸一缩,像是鸟儿们在舞台上表演,简直就是不无得意地炫耀着自己的存在。

在高兴的当儿,我又想起一件愁事:我家屋檐下的一窝春燕,去年其中一只不知何故突然死去,另一只燕子围着伴侣,似泣如诉,倾诉衷肠,凄惨地啼叫着不愿离去。那啼叫声让人直感到一阵苦楚、心酸。

鸟儿是大自然的卫士,是树木的医生,少了一只鸟儿,自然界就会失去一个精灵,人类就会失去一个亲密的伙伴。听到那些鸟儿的婉转啼鸣,我又想起小时候,人们讲起各种鸟儿啼叫,有什么神话传说,寄寓怎样的情思。

鸟儿的啼鸣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和悲情的传说。这大概是人们把世间的苦乐悲欢,寄托给全无知性的鸟类,让它们与人类一样承担情感的重负。反过来,那些令人肝肠寸断的禽言、鸟语,日夜响在耳边,炙灼着、裂解着一颗善良的心。这真是“花如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

春天来了,也许我们的家将会迎来不速之客——春燕,这是大自然赐给我们的一份意外,一个令人惊喜的礼物。

鸟儿在家中安营扎寨,为我们的生活平添了一份喜悦和乐趣,一份宁静的温馨的和谐之美。

与鸟为邻真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