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孕期感冒如何处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3-24

要区分是普通感冒还是病毒感冒 普通感冒俗称“伤风”,主要的症状为流鼻涕、打喷嚏、咽喉肿痛等。并且,在病发2天—3天后还会伴随着呼吸不顺畅、头痛虚弱等现象,如果没有发烧,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5天—7天就会痊愈。因此,如果患了普通感冒,要注意自身的生活作息规律,尽量以休息为主,避免受凉和过度劳累,增强营养,多食清淡,忌辛辣,保证充足的睡眠。

流行性感冒就是俗称的“流感”,是冬季的多发病,通常是由流行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表现为起病急,还常伴随着高热、头痛和肌肉酸痛。由于病毒性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预后良好。要注意多饮水,可以服用一些清热解毒的中成药,例如板蓝根冲剂、蒲地蓝等,这些中成药相对于西药来说副作用要小很多。

要重视感冒是否伴有发热情况及发烧的温度 体温超过38度以上,需要及时就医诊治的孕妇,由于孕期属于特殊的时期,不能自行服用药物,避免影响胎儿健康。应及时给予降温治疗,比如物理降温,用温毛巾擦拭皮肤,增加皮肤的散热面积,也可以在额头贴减温贴,帮助机体散热。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退烧药等,但要时刻监测自身及胎儿的健康状况。有相关文献证实短期应用退烧药会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

感冒的合并症如咽痛、咳嗽等如何对症治疗 如果是喉咙痛或者是咳嗽严重的话,可以喝一点热的蜂蜜水,从而缓解不适的症状,建议每天用淡盐水漱口,这样有助于治疗咽喉感染的症状;如果伴有咳嗽等症状,考虑感冒合并上呼吸道细菌感染的症状,可以在医生的检查和指导下服用使用青霉素、头孢类等药物,用药前进行皮试,观察有无过敏反应。

孕妇日常生活中“未病先防” 由于早晚温差大,感冒指数较高,大家要适当增加衣物。对于正在怀孕的准妈妈来讲,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且比较封闭的地方,比如人多的超市、商场等公众场所,避免着凉、劳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晒太阳,补充蛋白质,也要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如果感冒症状不严重,多喝汤水有助于发汗、祛风寒,缩短感冒的病程,可采取以下一些方法来预防感冒。

白菜萝卜汤:白菜心500克,切成碎末,白萝卜120克,切成薄片,加水800毫升,煮至400毫升后,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一天2次,连服三四天。

苹果蜂蜜水:苹果5个去皮,切成小块,加水1升,煮沸5分钟,自然冷却到40摄氏度,加少许柠檬汁和适量蜂蜜搅拌均匀,每天多次少量饮用。            高 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